Thursday, May 16, 2013

學生貸款/莊峻華

學生貸款/莊峻華 美國大學並非義務性,需要自費,政府鼓勵大學教育,有莎莉美這種貸款 ,利息大約是6.5%,最近雅虎新聞,登載一些學生貸款者之困境,個人經 驗,幾乎無人感激此德政,都希望政府能寬赦此債,因為學生貸款已有一 兆美金,引起一些注意,前教育部長班奈特寫書,批評大學教育,許多不 切實際,畢業生找不到理想工作,無法還債,我讀後有許多感觸。 借債不還,政府需要編列預算,補償出資貸款之銀行,因為銀行定期到, 需要還給存款者,有法律保險規定,保險也有保險費,但是有借錢者,就 是不還,銀行政府難為也。目前美國大學畢業生,能夠找到待遇高職位者 ,多半是應用科學者,據說理論科學畢業生出路,比過去好多,攻讀這些 科系,多半需要有甚佳之,大學前教育,高中,初中,和小學,有識者家 長,甚至在學前幼稚園,就開始努力背英文字彙,3000字。 我讀大學時代之台灣,就讀大學是一榮譽,我在兩年高中和初中補校教書 ,學生都是已就業之學生,特別自費,晚上來學校讀書,過去年少不更事 ,不知特別尊敬這些學生,如今始知如此學生上進,下班休息中,仍舊力 爭上游,準備一日,能攻讀大學,美國大學畢業生,只有17%。美國輿論 自由,喜歡標榜派對多之大學排名,讓人誤認讀大學輕鬆愉快,學生沒有 充份之準備,培養應有之自信。 無法適應大學制度者,就是不喜歡讀書,抑或是讀書讀了,成績仍舊不好 者,可以先讀住家附近之社區大學,這些學院收費較便宜,省掉食宿費用 ,先學到成本會計,吾家元兒,高中成績考試,休大及格,於是我們鼓勵 其住家,乘坐巴士上學,其中有幾科休大較嚴格,但許可在社區學院修畢 ,當然無法就讀畢業,熱門學系,但是畢業後,住在家裡,到三哩外超市 當店員,工作五年餘,儲蓄不少錢,此為基本之成本會計學,我讀所有雅 虎學生貸款文章,沒有一人提到此點,不知是無知,抑或是責怪莎力美學 生貸款者,較為容易? 我投考大學,無法考上台灣大學,是一生之遺憾事也,但倖能就讀師範大 學,這是一公費大學,而且保證就業,當中學教師,從來無學生貸款之慮 ,當然先父可能,仍舊需要借錢幫忙,我自已亦有家教收入,到美國讀研 究所更佳,助教獎學金,足夠生活費用,因為化學士難求,所以給我一生 難覓機會,畢業後,化學專業難求,就是運用我在大學培養出之自信,開 始在社會上打天下,我之待遇收入不定,是論件計酬,幾乎不在學校裡常 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