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5, 2013

經營銀行/莊峻華

經營銀行/莊峻華 我在新合作社行成會議上,聽到許多希望合作社,擁有之業務,如 信用卡,取款卡等,這些業務,舊合作社亦無經驗,我相信其中一 定有困難,我只微賤之期待,合作社目前能,購買聯邦公債,鼓勵 放款大學生貸款,就是按照莎利美規定,取微薄手續費耳,減少支 出,將盈餘發放給會員存款,等待賺錢之機會到來。 講起銀行服務客戶,真是五花十色,領款卡,我只使用於外國,領 取外幣,這是一家網路銀行,五十歲以上者,無存款限制,領款無 手續費;我到台灣或美國以外國家,使用信用卡購物,一定使用一 家無手續費,而且給予最嘉匯率之信用卡,幾年後,有一兩家信用 卡跟進;平常使用信用卡購物,多半是利用廣告,取得優惠哩數, 或是短期短額優待;我更利用轉移高利卡債,交手續費,取得無息 和短期貸款,我說是變錢,從無中生有。 銀行都是在作,無中生有之生意,此中之有和無,都是世俗之有無 ,莫與道家之有無,扯在一起,銀行從客戶中,取得資本,開始經 營,按照政府規定經營,有時候走法律漏洞,作些高危險性之投資 ,股東掃地出門,政府介入幫忙,合作社困難經營,我了解,比起 美國銀行,華資銀行亦不容易經營,但是許多富者,仍舊希望擁有 一家銀行。 台灣人信用合作社經驗,已經有38年成功經營歷史,合作社不以賺 錢為目的,理事不領薪水,利潤分給存款者 ,其服務社會功能,有 目共睹,想賺大錢者,無須到合作社,浪費時間,有時間者,可以 到合作社來幫忙,總而言之,投資銀行,利潤不是很高,但可以提 供鄉社一些金錢補助,我覺得此中意義,深重於賺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