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 2013

家有弊帚,享之千金/莊峻華

家有弊帚,享之千金/莊峻華 我在庭院裏種花,春天裡百花怒放,前任屋主,種植幾株夾竹桃樹 ,兩種顏色,粉紅者像是夏威夷之花圈花,先是杜鵑,再是黃薑白 花,桂花一直盛開,檸檬碰柑橘花已結實,雪白木蘭,不厭落葉, 從舊居移植來之薔薇和玫瑰,與赤紅夾竹桃花輝映,四百株培突尼 亞花,幾種顏色,在盆中,掛在樹幹上,鐵架上爭艷,清晨到黃昏 ,我勤加移動,爭取六小時日光,花朵並非珍貴,而是愛花真情, 古人曰,家有弊帚,享之千金之謂也,曹丕在典論論文中,指一 般人均自以為,自己之文章好,我確是以為我家庭院之花朵,甚 為美麗。 琳兒回家,特別回其租屋,拍攝花園相片,房客喜歡園藝,每天澆 水,薔薇玫瑰一共18株,均一一怒放,我們幫她整理花園,清除 野草,並且添置沃土,玫瑰薔薇喇叭花,均來自茶花女街舊居花圃 ,因有六株巨樹,和兩大德州李,發育不若奧斯汀和新居,花朵怒 放後,夫妻有共同嗜好,婚姻感情,均甚美滿,無甚可爭執處也。 我觀摩鄰居,如何添置沃土,如和草皮施肥,於是購買近百包,不 同用途之砂土和沃土,甚至牛糞給果株,果然奏效,隨時添置沃土 ,花朵依時怒放,幾乎每一樹,均能開花,越開花多,越認真添土 ,只剩沃土十包,用完後,開始使用堆積草肥,明年,準備叫卡車 送來12立方碼沃土,和鄰居均分。 我有十餘盆培突尼亞花,盆均為舊日琳兒園丁,買花樹苗拋棄者, 我用以移植薔薇樟腦等花樹,從奧斯汀又檢回來,春初,先後買 下四百株花苗,每盆擠上五、六株,天天澆水曬日,養成後,放 在門前,掛在皺金娘株幹上,到處是培突尼亞花,花盆粗俗不美 ,但我興高采烈展示,想起古人曰,買櫝還珠,我剛好是相反, 買珠還櫝,重要者為花開,無須講求珍貴裝飾,故曰家有弊帚, 享之千金,文章與花朵,均為自賞用者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