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9, 2013

用水/莊峻華

用水/莊峻華 培突尼亞花,需要用水,我和糖城朋友談論,他說糖城控制用水,每週 限制兩次自動噴水,我說如此,則不便再贈送盆花,此花每日均需澆水 ,而且需要陽光,我用水之來源有三,一是製造清水之逆滲透器,所排 除之高鈣質自來水;二是下雨時,所接下之雨水桶雨水;天晴幾日後, 則須使用自動噴水機,抑或是灑水管灑水,我家用水,如此節省,每個 月費用,仍舊是舊居之一倍,當然新居浴室設備好,淋浴不受老舊噴水 節制,況且市政府提高水價,增加排水費用,家裡也多了一位居民。 糖城人口約九萬,一直向休市政府購買自來水,許多社區,均須多交一 筆稅賦曰,鎮公用設備區稅,此稅包括用水,排水,和廢水處理,此為 一系列之公共設施,需要維持一定之標準,稍郊外之住宅,像農村者, 仍舊使用井水和化糞池,如此設備,需要使用電力馬達,費用據說,稍 為便宜,有廣告曰,可使用風車發電,所生產之電力,賣給附近之電力 公司,減少電費,美國有一日,將進步到如此,而且德州太陽大,也可 夢想日光能,有一日。 自來水之使用,約有一百一十多年之歷史,顯著之增加人類壽命,自來 水源,在美國,日本,和歐洲等國家,毫無困難,在開發中國家,執政 者和居民,不講究用水衛生者,汙染水源,開始有用水來源之困難,美 國環保法令,有相當之作用,工業發展,需要有一定之環保評估,此為 正確之公共政策,來保障用水之無竭之慮。 傳聞到法國旅行,喝葡萄酒比,喝淨水便宜,此言為真?法國有用水之 困難?節約若我者,若不清楚,則不敢外出旅行,以免遭遇用水之困難 ,幾日前與友談天,香港,星加坡等大城市,用水確是有限制,但尚未 達不方便之地步,中國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大飯店每日提供淨水瓶, 自來水飲用不甚可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