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3, 2013

拯救花苗/莊峻華

拯救花苗/莊峻華 我到同鄉府中,參觀其後院花園,其中有拯救花苗之小花圃,凡是有成 長不良者,他將此類花株花苗,移植到小花圃,加以照顧,令其恢復成 長,可見枝葉轉綠,英語裡曰,花草庇護區,到花園參觀,有時遇到。 我有四百株培突尼亞花,種滿大小28盆後,其餘覓地塞滿,有些並未 如期長好,於是我準備拯救花苗。 我在2007年旅行奧列崗州,在波特蘭市南下,遇到一大賣店區,整個 購物中心,均植各色培突尼亞花,詢問正在灑水者曰,此花需水而已, 購買花苗說明,更提到每日需要日曬六小時,今年,我認真澆水,認真 搬移花盆,認真添加沃土,花盆成長極佳,花莖花朵均比在土地上者大 ,而且多,在桂花亭下一排,和美國扁杉樹下者,非常掙扎,花株像是 營養不良,而且並無大花朵,我想是後天環境不良,於是我整理一些賸 下之花盆,移植這些花苗。 其中有幾盆是,準備培植兔仔花苗,我將花謝結果實之花子,埋在花盆 中,像是曼德爾神父,按時灑水,搬移日曬,但尚未見成果,拯救培突 尼亞花苗緊急,於是暫時借用,兔仔花子仍在盆中,時間季節一到,想 來花子必,脫繭而出。 幾日前有大雨,累積十餘桶水,加上一些植物賀爾蒙水,開始灌溉,我 猜測一周後,可以看出成果,培突尼亞花,可以開花到夏末,約有半年 以上花期,太平洋海岸之美國人,將一盆盆培突尼亞花,掛在濱海洋籬 芭前,春天美國人家庭,佈置前院花圃,均採用此花,非常經濟實惠, 我有17盆放在前院大樹下,11盆在後院,現在有拯救9盆,每天清晨 澆水,隨著旭日東昇,夕陽西下,老頑童開始搬花盆,一面搬花盆,一 面賞花,庭院花樹花朵,已經盛開兩個多月矣。 隔街一鄰居,在車道和後院,菜盆種菜,有沃土有大水盆蓄水,贈我一 綠色小菜盆,我回家查字典是紫蘇,他提到越南人有紅色者,我們家舊 居有綠色紫蘇,隨移植茉莉芙蓉花株,搬到新居,紫蘇是做梅漬之材料 ,桃太朗遠征飯糰上之一粒,我想解釋說明給此義大利人,真是說來話 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