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 2013

股市無常/莊峻華

股市無常/莊峻華 最近股市狂飆,許多解釋,我是跟上,水漲船高,但亦憂慮,1987, 2000,和2008三次,有股市崩盤經驗,一生儲蓄縮水,我不得不小 心翼翼,應付此無常股市。 約是五年前,美國經濟崩盤,風聲鶴淚,政府介入,挽回劣勢,中 央銀行,降低利息,有計劃之貶值美金,收購2.3兆美金,現金充 斥民間,自去年底開始,股市和房價,一片上漲,居高不下半年, 許多小投資者,進入股市,有資本者,現金購買房屋,因為美金貶 值,儲蓄者不願挨打,日本政府亦跟進,貶值日圓30%,日本股市 大漲,美國政府,不知結果將如何?利用報紙警告日本,不得操縱 日圓,歐盟亦學美日兩國,降低利息,貶值歐元,這是一場經濟幣 制戰爭,儲蓄者有壓力。 我因驚死,將一部份股票基金兌現,將現金持有百分比增加,然後 買低賣高,賺一些蠅頭小利,比銀行之0%利率高,賣出時增加到 50%以上,股票基金繼續上漲,於是高價購回,遇到小跌,則是慘 不忍睹,平靜之隱居生活,掀起漣漪。 琳兒回家就職,希望購買住屋,奧斯汀和休市,同時進行,房價都 是天文數目,我們夫妻願意幫忙,我甚至準備生前,贈送一屋給子 女,已經完成一半,但女兒部份數目,實在太大,我不願花如此款 項後,養老金緊張,因此喊停,限制數目,我覺得房屋價錢,不像 股市一般,一失足成千古恨,機會較高,況且德州房地產稅3%, 買得起,有時是住不起。 美金貶值後,物價是上漲,這是必需品,奢侈者,不見有大波動, 央行主席看不出通貨膨脹,表示經濟尚未復甦,廉價股票,廉價 房屋,也許不再,此時價錢,30年後或是便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