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 2013

買櫝還珠/莊峻華

買櫝還珠/莊峻華 中國人譏諷膚淺無知者為,買櫝還珠,初聞此語,來自先恩師侯家駒 先生,侯師在我初二上,虎尾等候澳洲獎學金,教國文一學期,先生 為私塾出身,中國古文深厚基礎,出語成章,對我終身影響至巨。此 語謂,有人購買寶珠,愛上木盒之精緻,將寶珠退還,我在昨日,描 述庭院花朵,郵輪旅行等,借用典論論文之,家有弊帚,享之千金, 不知不覺,引得感觸,想起買櫝還珠警語。 我對珠寶認識不深,一身見識最多者,為倫敦一博物院,收藏許多維 多利亞女王,生前珠寶,珠寶藏在透明櫥窗內,一般貴重珍珠,商店 將它放在精緻盒內,珍珠其貌不揚,倒是經至容器,引人注目,珍珠 於我無用,我著珍珠,則不三不四,不如買櫝還珠,此櫝置放案前, 況且優雅。 有日鄰居保羅,前來詢問,是否願移植一花樹,我正在整理車庫,他 指車庫前一株高大夾竹桃曰,此為當年從他家移植過來者,夾竹桃容 易種植,佔領許多陽光,若非車庫車道,無可種植之土壤,我真想砍 掉此株,留些空處植花,還好未砍,春天中旬,粉紅色花朵怒放,每 天落花,灑滿車道曰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庭院每株樹叢均開花 ,均經過前任女屋主,精心規劃,我若砍樹,種培突尼亞花,則是買 櫝還株。 2011年秋初,我因心想觀賞落葉,參加一郵輪旅行,從紐約出航,到 加國三省,未見落葉,因為感冒,連停留城市,均未多留,我和賢妻 旨趣不同,我不喜歡多花錢,我再三盤算,登陸後之路上旅行,實在 是漫天開價,若想欣賞風景,則可刻日安排,公路旅遊,賢妻自行參 加,但不滿意我無隨行,我就在港口散步,參觀小鎮,有時候到小鎮 圖書館使用電腦。此次旅行,賢妻規定,必須參加兩次,路上旅行, 我不敢拒絕,於是我找一最便宜者,和一可搭公路巴士之,花園旅行 ,我說小鎮均是馳名全球者,需要記得其名,特色,冰山雪地在郵輪 上觀看即可,無須再花費乘小船,鯨魚若在郵輪看到即可,無須特地 租舟專訪,我不知此與買櫝還珠,有何牽連?買櫝還珠,又似本末顛 置之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