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8, 2009

觀察雲林地方選舉 莊峻華

觀察雲林地方選舉 莊峻華

十月底單身回台灣,除安排一週於台北外,其餘兩週均設計停留於故鄉虎尾,蓋單身旅行,甚難安排經濟自由行是也。下機後,小學同窗溫念廉醫師建議多留台北一日,以便同學會接風,許多同學均已半世紀未曾再會,情節至為感人,雖政治理想殊異,然童年感情珍貴,不忍捨棄,是夜出席者二十五位,有來自中國者;幾日後,虎尾再聚,有十一位出席,有來自台中、嘉義和台南者;旅程後延兩週餘,南下高雄拜望婉芳,又見著錦花,其夫婿感嘆不已,難為台糖子弟,如此深情。

月薰姊有事南下,搭其夫妻便車,午前已達虎尾,峰弟夫婦正在土庫上班,萬里姊因故滯留台北,行李暫置鄰居處,隨月薰到糖廠冰店與其胞兄尚毅見面,尚毅兄為峻嚴初中同學,行前交代請安,遂於糖廠紀念銅像前拍攝存證,月薰與我同班,迄今仍為美人,尚毅兄仍舊魁武英俊,彼等出身富貴世家,先前與我家並無來往。尚毅兄聞我行程,建議我居住其公子空宅,宅座落於大成街新社區,曾為蘇縣長前夫探望縣長住若瑟醫院時用,經一夜考慮,我欣然接受。翌日,尚毅再建議回程延至選後,經與妻商議,妻知政治為我所好,不便阻止,經西北班機罰款後,行程底定,充分時間觀察雲林地方選舉,收穫至鉅,選畢出境前,詳細觀察之縣長局、虎尾鎮長局、蔡秋敏縣議員局、林新丁縣議員局和元長鄕之李建福縣議員局,均當選,尤其是秋敏幾近最高票,治芬重挫國民黨候選人十萬票以上。

尚毅兄為縣長地方秘書,四年前,曾經營縣長首任局虎尾盤,曾任立委陳憲中助理,其先父母均為日治時代接受高等教育者,地方政治淵源深厚,經由尚毅紹介,瞬然間結識地方政治顯要,能呼風喚雨者,若捋內里之王煥修伯,已屆八十一高齡,仍耆碩如昔,身兼三大選局虎尾主任委員;有林內鄕曾文科者,室內裝璜業者,掌蘇治芬競選總本部兵符,無料助選,甚至競選總部厨房兩位不知名義工婦女,均持政治理想,無怨無悔,許多鄕鎮競選總部之民進黨人,在一年半前總統局敗選後,重整旗鼓,另創竒機,再接再厲,以熱誠與龐大之國民黨對決,至甚感人。

我自弱冠,遊學他鄉,未識故里,多甚遺憾,今有此因緣再會,選舉戰車掃虎尾二十九里,選舉講習二十鄕鎮,大型造勢晚會,縣長掃街等,印象深刻,擬舉三十篇為後人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