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3, 2009

黧民 莊峻華

黧民 莊峻華

初抵虎尾,由羅尚毅兄導遊,始畢遊覽原空軍基地和眷村,建國一村‧二村等,如今均成廢墟和農地。下午,尚毅提議參加元長鄕縣議員候選人李建福,競選總部成立大會,行前,到埒內載王煥修伯,順便到安溪厝領位柱仔腳,口嚼賓榔青年,其母在屋外經營小攤,朝內呼喚人,青年答應更褲再來。我們一行四人,沿虎尾外環路,西奔元長,一路上不遇紅綠燈,此固尚毅熟路況之能也。我讀虎中,常遇同學來自各鄕鎮,排球校隊中,許多人出身元長。車抵街頭,建福在總部搭帳棚,置放百餘板墱,坐滿黧民,面目暗黃色之農民,我心生震撼,一輩子未曾見過如此多農夫作息者。

中國先秦古詩中,介紹許多此類農民,一直是社會中堅,亦是社會弱勢者,農民期待民進黨,是民進黨基本票倉,若國民黨之軍公教,儒家說是士,民黨取其次,農也,俗謂士農工商,迂儒簡論也。許多台灣農民運動者,均在總部出現,如李江海先,尚毅均一一介紹,尚毅謂此類選民意志堅定,不為金錢所誘,我再詳問之,原係指來參加慶祝大會這一群,許多衣食不足者,已不知人間之榮辱矣。聞我自美國來,亦是縣長地方秘書鄭朝正,前來交談,原來朝正兄青年時,曾來加州大李瑞木處講習,研探台灣城市郊區發展規劃,如此社會健將,我在雲林邂诟相遇三位,縣黨部主委王高興,虎中校友麥寮人,俗名濁水溪;黃國城君,縣長地方秘書,前雲林黨外前輩黃蔴先令公子,尚毅緻友也。

此小型造勢會,邀請來地方廟宇舞獅隊,執干戈刀鎗者,泰半為國中少年,尚不更事,惟擊鼓敲鑼和舞獅者為專業,醒獅隨鑼鼓聲,演進總部辦公室,尚毅預告獅子將開口,主人建福兄行將遞上一條香菸,從獅子大開口中,送上紅包,峻峰弟聽畢,補上常識一則,獅隊將神明請入總部,新店之辰雄兄聞後道,我已見識到台灣鄕村選舉文化。

朝正兄和尚毅示意,晚到之李應元兄我之到來,我連忙起立過街握手致意,尚毅詢問在美與應元兄有無互動?我回道無有,說來話長,一直到麥寮委託一位小姐遞上一張名片寫上漢名,應元始認出我,時光飛馳二十年。翌晨,尚毅建議我延期返美,經與妻商洽,機票延至選後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