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09

虎尾菜市場 莊峻華

虎尾菜市場 莊峻華

我在虎尾居留,約是三週,每天均須經過菜市場,虎尾菜市場,似乎無甚大變化,車水馬龍,購菜家庭主婦,許多已是以摩托車代步,當然,有人上騎自行車,車前置放菜籃,尚毅兄偶為人購置鮮魚,車停窄路旁,與相識者打招呼,魚販已將魚處理完畢,遞送至車門,據聞鮮魚均來自海口漁塭,漁農引地下水養魚,蓋河川均已污染,而且是污染五十餘年,因地下水抽取過巨,整個雲林地層下陷,當然,河川經亂石流,麥寮附近冒出海埔新生地數千甲,以供台塑六輕建廠,台塑污染海岸。

尚毅府前,為德興早市,到中午休市,商販來自各郷鎮,即使過午時,仍有店面營業,有肉販,整隻豬貼放於小卡車後背平台,也有鮮羊肉,美國進口牛肉有爭執,未見有攤位,還有雞鴨鵝,蛋白質來源無慮,尚毅提到縣府有一肥缺,為屠宰場董事長,年入幾百萬新台幣,確實幾百萬?又說不上來,縣長有任命權,煥修伯有一女婿,興大獸醫出身,近五十 ,賦閑在岳父家,人是忠厚,呈履歷表給縣長,安排一官半職,蘇縣長無法幫忙,有值事傳言臨時工友職位,令尚毅等人啼笑皆非,我聞之,建議其開業,虎尾許多家庭小寵物,須有獸醫服務,鎮長選舉夜,女婿入世,隨文彬戰車掃街,如今,文彬已當選,虎尾街頭許多流浪狗,鎮長想辦法,人盡其才。

前述多種魚販,有說不出名稱之大魚,剖半面於刀俎,孟子曰人為刀俎,我為魚肉之謂也,又曰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生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上了菜市場,真難下嚥。菜市場裡之十鮮疏菜和水果,實為我最羨慕者,白玉苦瓜大出,價錢低廉,台灣高麗菜、山東白、柳丁、青皮碰柑、漸之黃皮碰柑、石灰脆柿、各種紅柿、居然有小玉紅黃西瓜,我食許多台東釋迦和屏東蓮霧黑珍珠,當然,虎尾拔臘,蕃石榴,果農一粒粒包紮,以防蟲害。

復興路土地公廟後,有一鎮立室內菜市場,全天候,下午稍有休息,晚上,又是黃昏市場,停車常在立仁國小背面,蘇治芬總部,在停車場舉辦一五千人造勢晚會,周圍,又形成一夜市。每星期五晚上,鎮郊原建國新村附近,有一星期五夜市,此為多種用途之市場,許多餐廳、速食攤、冰果店、衣飾店等,應有盡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