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泡茶 莊峻華

泡茶 莊峻華

雲林人喜歡泡茶,泡茶係社交裏重要之一節,我平素無飲茶習慣,回台灣一個多月,幾乎隨時在喝茶,喝茶氣氛至佳,無甚壓力,有三天下午,翠蓮與我在闔去來茶店喝茶,直到喧嘩客致始散。蘇治芬總部,有大學工讀生,遞上熱茶,各地小競選總部,均規規矩矩,暗紅茶具出攏,熱水滾滾,茶壺蓋擠壓冒出茶葉,淋滾水而下。有一天,尚毅兄有事拜訪虎尾分局,兩位主事警官,培我們喝上一下午,警官希望知道,北上抗爭濁水溪砂塵暴車隊數,我原擬先北上,再與車隊會合,便車南下,因車少,最後取消。

拜訪虎中楊豪森校長,沈主任秘書已準備好茶具,楊校長始調昇,年僅四十,係彰化師大教育博士,沈主任則是我虎中和台師大校友,迅述通知仍在職知陳定兄和已退休,仍來校任志工之廖松根兄,均為台師大校友,三十六年前,虎中同事一年。尚毅兄喜歡到校訪問,推銷化糞藥水,台灣無污水處理設施,河川盡為污水污染,我們到斗南高中,此為縣立高中,生意未談妥,陳家辰校長請喝茶,又有訪客來,十分熱鬧,我家人均任職教育界,雲林教育界均可拉上關係,增加飯後茶餘話題。

若論及地方政治,則泡茶形成必需,前立委陳憲中,為尚毅上司兼至友,我們在王煥修伯府泡茶,再換店至尚毅府,欲罷不能,尚毅再驅車送客到水林,憲中贈我其落選政見,一位績優立委,敗於一年約二十許之少女,台灣政治生態,如此悽涼,他再贈一本有關三位銀行經理,訴訟三十年之故事,終極定讞在其弟陳憲治法官庭上。縣議員林新丁和我泡茶,討論預算赤字問題,他甚自負,在大學中曾認真探討,雲林縣是有預赤字問題,我以為此為國法不公平和國民黨政治效率差之故。

當然,泡茶並非全是政治,談話中無政治,話題不得深入,無法逸趣橫生,國民文化下之台灣,政治無理想,沒有思考,每遇政治話題,不敢申辯,謂因不傷感情,談話不許涉及政治,逼急則以維持現狀遁逃,不知中國視此為台獨,法治社會,人民思想自由,主張台灣獨立何罪?當然,遇此類論者,泡茶枯噪無味,連我們師大畫家施並錫之畫中有政治主題,與眾不俗。

我在四湖總部講習中,食菱角配茶,不亦樂乎?我解釋已四十餘年未得食菱角,總部幹部散會後,已近半夜,陪文科點心,餐館在總部側,試典型台菜,文科已腹鼓如鳴,總幹事提到一位外生在德州經營女髮生意,小孩從小即嗜此道,長大後在美發展成功,我深信此說,蓋美國女孩頭髮顏色,多彩多姿,變化多端,有此美髮設計之需。有位村長在側,聞我從事保險三十年,說他再台灣南山人壽二十七年,此番美國保險集團風暴,波及終生積蓄,我曾思考過此案,毛遂自薦一篇部落格,曰交換不履約貸款,03/200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