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1, 2009

選舉掃街 莊峻華

選舉掃街 莊峻華

選舉越接近,掃街越頻繁,有日上午,隨蘇治芬縣長掃街,蘇小姐體力驚人,幾位機要隨從,似有跟縱無力感。縣長當日掃街有三場,清晨維德興路早晨市場,下午土庫,晚上,再回原空軍眷村之星期五夜市。 掃街使候選人接近民眾,若有意見,候選人亦須應付,我看縣長笑容滿面,清晨攜帶民進黨提名之虎尾鎮長候選人,沿店面一一拜票,文彬與縣長均掛綠色彩帶,麥克手是虎尾鎮民代表黃榮惠兄,榮惠也是虎中校友,警官退休,為人風趣,嘗戲言文彬將敗選於啞狗輝兩千票,惹得主委煥修伯興師問罪,啞狗輝者,現任鎮長,國民黨籍,任內口不能言,致詞均由秘書代理,因得錯號,選前揚言,若文彬當選,必槍殺之,落選後,不敢食言,果真槍擊文化路總部洩憤,名揚全球,吾人將拭目以觀國民黨法院如何因應,韓非說如此強人遇到執法者,必將戰慄。

除親近選民之外,台灣選民有許多機會體會選票之珍貴,民主法治之威力,候選人,從鎮長、里長和鄰長起,縣長、市長到總統,均須懇求選票,台灣國民習於此道西式民主,中國不承認選舉制度,統一有困難,明年,五院轄縣市選舉,規模更大,掃街更多,影響力更大,遑論及後年?總統大選,決定國家執政者,更多掃街,更多懇求,更多拜託,台灣民主法治,更加成熟,中國更難統一台灣。

尚毅與縣長似有隔閡,著我選舉飯時,接近縣長,自我介紹,他說縣長禮遇海外人士,要我告訴回台近況,我見縣長旁座無人,趨近說話,先前邀食選舉飯,她已略知我之來路,縣長反應極為迅速,我搭訕道縣長實力,領十位民進黨人競選二十席郷鎮長,壯况空前,縣長微笑,著來機要,屈指細算,曰應有十三位,我初甚費解,後始知其不斷收編國民黨候選人,有三郷鎮,如北港和斗南,國民黨候選人,爭相與其共同站台,爭取其支持。兩夜前,我在北投邀請初中同學晚餐,順便觀賞關渡淡水夜色,其中有一客為縣長世交,其父為蘇東啟叛亂案中之第二號人物。

東啟先與林懷民先父金生競選縣長,係我讀安慶小學時之往事,我們幾位同年男生,聚集中山堂聽候開票,即使安慶里糖廠為國民黨票倉,東啟先仍舊取得不少選票,落選後,不久,即為謀劫糖廠中山堂側,保警中隊部之捷克式衝鋒槍不遂,遭逮捕,初三時, 軍事法庭宣判,東啟先和同學父親均判死刑,有次校園溫課,關心其父,同學告知,僅期待胡適之美言蔣介石,隨後,離開母校,各奔前程,直到去年,同學仍憶得此段談話。縣長遺憾,四年來縣政府工作忙碌,鮮有機會與此等世交來往,同學印象中,縣長口才能力第一流,縣長聞言甚喜,詢及家人,均一一介紹,我在同鄉會圖書室,拜閱過其先妣蘇洪月嬌省議員傳記。是夜,尚毅有話來,談話奏效,縣長著其選舉總幹事陳勇兆電話尚毅,相邀出席空軍建國新村附近之星期午夜市掃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