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09

大學城 莊峻華

大學城 莊峻華

真難想像,三十五年後,虎尾糖廠末落,虎尾科技大學興起,虎尾蔚然成為一大學城,典型學府氣氛?許多應時學生套房建築物出現,許多夜間活動,持續到半夜之後,我在安溪里蔡秋敏縣議員戰車上,安溪里老里長告知,虎尾工專,他尚未習慣工專昇等之迅速,穩定虎尾人口之長年流漏,顯然近年來,市民人口有顯著之增加,六萬許,比諸往許之四萬許,加上學生人口一萬八,虎尾鎮是經過一番掙扎。

關閉心靈鏡頭三十五年,轉移至銀幕中之國度,三十五年後,再返老景處,內心之震撼,去歲重返埔里,為時短暫,補捉不了回憶,心中惆悵;我沿著北港溪畔,糖廠鐵橋南下,就像往日,欠缺的是詩情畫意,沒有鳳凰花,亦無離歌,沒有讀書朗誦之學生,我是懷念往日已極!

仍舊在舊地上徘徊,都是美憶,幾位親友好奇,追問感觸,應從何說起?尚毅兄駕車推銷他之虎尾十景,願為觀光景點一日遊,他之實際鏡頭,從來不曾離開虎尾,當然可以一日消化,於我則否,常於三十五日。仍舊走著北港溪畔,經過幾棟尚存之獨門獨院宿舍,已近舊蔗園,虎科大之體育館,母親之花園別墅。溪堤岸達一公路橋,越過北港溪,此為第三座,第一為平和橋,橋北溪曰虎尾溪,以南曰北港溪,陳憲中前立委如是說,彼曾爭取第三座橋拓寬經費,目前正開工進行中,有一整套北港溪整治計劃,從虎尾到海,憾敗選於一位二十許女孩,此為第三座;第二作為糖廠鐵橋,三座均為斗南通路。

此橋旁已是舊虎中小址,憲中爭取到之抽水站,已近校牆,校牆小路到虎尾始祖之一,五間厝,應由此路進,七十年代,虎中在此蓋一排家庭教職員宿舍,李壯昆校長府,應是首棟,整排宿舍面對兩屋,萬里姊同學,劉玉美老師,其六十年代住屋,曾為虎中學生租屋處,我在五間厝掃街如廁間,詢問當地人,均不知我所云,其里新建築物,許多均設計套房,出租虎科大學生。

水站前為文化路,舊虎中與糖廠之界,有一圳溝,旬日有勤快農人,澆圳水種空心菜,如今,圳已加蓋,虎科大蠺食南北,無法想像虎中舊日,我已心疲力竭矣。應是七三年,問淑英借托福考古,從糖廠宿舍,沿民主路,過虎忠校門,走盡文化路,折回土庫路,到白宮戲院看電影,沿途盡是蔗園稻田,立仁國校,孤立於稻穗海中,如今,高大建築物林立,瞬時間,走過文彬總部、新吉里四維街洗衣店,立仁街,立仁操場,黃昏市場,復興錄治芬總部,仍在虎科大,大學城管轄區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