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2, 2009

選舉造勢晚會 莊峻華

選舉造勢晚會 莊峻華

我在虎尾參觀三次選舉造勢晚會,一次為鎮長候選人林文彬之小型造勢會,一兩百人參加,節目主持人為高雄市議員趙天麟,許多人到會,謝長廷、李俊毅和一位前內政部次長林文堅,當然我們虎尾才女張富美亦上台致詞,另一位是年輕貌美之電台主持人張嘉玲小姐,民進黨提名院轄市台北縣議員候選人,文彬當夜又提出虎尾願景,施政計劃,對手仍舊不言無語,人稱啞狗輝是也,四年前,文彬、新添和秋敏均敗在啞狗輝之下,競選未遂,此為林新添戲語。鎮長小型造勢會中,亦穿插布袋戲和辣妹表演,輕鬆愉快,秋芳姊,羅太太,幫忙薑母茶和甜點,十分親切。

選前一週內,蘇治芬總部發動三次萬人造勢晚會,分別在虎尾、北港和斗六舉行,民進黨造勢,把支持者動員起來,各地總部將遊覽車數報到虎尾總本部來,數目有規定,不得遲疑,首次在虎尾黃昏市場;六日後在北港運動公園;七日後,在斗六運動公園,除北港一場,我人在墾丁高雄,趕到嘉義太保市,已近散會不克。高雄市長陳菊和蘇縣長在斗六一場,有甚感人支演講,提到國民黨之政治迫害,我已是潸然落淚,可惜,許多聽眾均已離去,虎尾總部之會計小姐,安排總部戰車載我回虎尾。

此為選前六日之高潮,文科主任以為,選前夜,不宜勞師動眾,將鐵票調離本營,影響翌日投票工作,縣長同意。我跟隨文科到各鄕鎮總部講習選舉日,催票和監票之工作,文科不忘提醒各總部之遊覽車數目,有的確因農忙,有的確實無此實力,連李應元兄均參加催促,我初認為造勢乃勞民傷財也,然細思下,民進黨無報章輿論,有志不申,僅得造勢也,造勢可凝聚力量,一鼓作氣,兵家上策也。

如果當年高玉樹先生在淡水河第二水門之演講,係造勢晚會?我已久違四十六年矣,那夜,我步行回泰順街,高先生並無激情,只是娓娓道來,幾近半世紀,台灣人仍舊惶恐不安,我是有所感觸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