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4, 2009

催票和內監 莊峻華

催票和內監 莊峻華

選舉前十日,虎尾總本部之曾文科兄,開始一系列選舉日講習,就是催票和內監,俗謂內外監,文科兄下午和夜晚,需奔走四鄕鎮,若有人同車,則旅途有伴,不致於磕睡出車禍,剛好顏朝明教授和我有去作陪,雖言雲林是故鄉,絕大多數之鄕鎮,僅風聞其名耳。選舉日監票,每投票所均設一名有給內監,實施有年,內監需要講習;外監,即在外催促選民投票者,不能發放佣金,否則構成賄選,各地總部參與選舉多年,經驗豐富,自無須贅述,文科重點在提醒各總部,需小心翼翼,步步為營,避免挑釁,渡過選舉日,把票順利開出來,像是完成大專聯考一般的。

文科之總本部主任職,十分繁重,幾乎每日下午三、四時出門,不是海線,就是山線,海線約是虎尾以西,有一立委席次;山線為斗六鄰近,九月二十三日,劉建國補上民進黨一席立委。白日出門,沿東西向省到,公路寬敞,農田原野,市鎮鄕村間隔,金黃低垂稻穗,益顯嘉南平原之美。

各地總部實力觀察,可參考總統役和四年前與許舒博役,基本上雲林縣在扁連任役中,已經屬民進黨,扁贏八萬票,四年前,治芬贏舒博五萬票,就是長廷在雲林亦勝出,雲林已是民進黨之重大陣營。二十鄉鎮中,有五鄉鎮支持國民黨,斗六、虎尾、麥寮、台西和東勢;有十三鄉鎮支持民進黨,斗南、西螺、土庫、北港、古坑、大埤、莿桐、二崙、崙背、元長、四湖、口湖和水林,相互拉鋸者二鄕,褒忠和林內。我參觀之山海兩線鄕陣中,以北港、斗南兩鎮實力最為堅強,四湖、口湖、台西、麥寮、古坑和大埤等稍次,其餘鄕鎮則未參與,不知其詳,虎尾在四年前,治芬將選票拉近至兩千票,今年已有勝算,準備翻盤,果然鎮長首次為民進黨執政。

文科在斗南講習中,與兩位里幹部在外監工作人員費用上有異議,僵持不下,會場幾近七十位鎮里幹部,是我所見最具規模之一局,文科堅不讓步,號稱早先已要各地總幹事切結簽字在案,我為他捏上一把冷汗,總幹事上來,調整少年老花眼鏡,指著璧上簡報,唸唸有詞,說是明文有規定,外監給付,形同賄選,四兩撥千斤,消弭一場風雨,我在赴北港途中,讚揚此為總幹事能力,文科居功,說是他先寄出文件,正巧總幹事貼在會場上,此為林姓總幹事,亦是縣長地方秘書,能力第一流,文科常派出演講,幾日後,總幹事在斗南車站招待千里苦行隊午餐,我找機會當眾讚美他,他輕聲將我拉開一旁,說是一人對眾人,均需應付,我看他將苦行隊伍交代給虎尾總部後,仍舊率領幾位幹部,車送苦行隊過平和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