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09

豬巢KTV 莊峻華

豬巢KTV 莊峻華 我在雲林旅行間,尤其穿梭於虎尾鎮里農舍間,遇到許多卡拉奧開歌唱店,有幾處甚至在高速公路天橋下,高鐵過北溪里,鐵道下是否有歌唱店,則不肯定,有天,經過一農村歌唱店,尚毅兄解釋,其場地均為舊日豬巢或雞舍,改建而來,雲林民風樸實,常能廢物廢地利用,甚適我意,只是未得詢及味道,即行返美,不知其真相也。 其實,台灣真是久違矣,五週停留,著實無法窺伺一二,過去之舞廳、酒家和茶店等風化場所,均在虎尾失蹤,否則,純為尚毅兄之好隱瞞,不令我接觸及社會之另一面,也有可能,虎尾一直都保存台灣農村淳樸之面,就是原糖廠小火車北港線上之妓女戶,亦萎縮道極限,尚毅說私娼尚未完全消逝,只是漸漸之退色。 麗華是尚毅之相識,我們常帶便當到其府午餐,就在小鐵路旁,一興盛地藏王普薩廟旁,有一日,我從小鐵道,經過舊妓女戶,到糖廠,沒有城門豆腐店、生光樓、四十間、籃球場、中山堂、游泳池等,直接到安慶國小操場和校牆。麗華在斗南一家歌店上班,講好去捧場。此歌店雖非豬巢加蓋,設備甚是簡便,可供飲食喝酒,尚毅在斗南酒舖,購置日本清酒一大瓶,不些時,小姐們一飲而盡,我說之小姐年紀已近中年,似在江湖混過一陣,退到斗南第二線,此無妨,白居易在潯陽江上,不也遇上知音?當夜,有許多位小姐和男士,高唱日本演歌,這位小姐十分用功,將能歌唱曲,鈔在筆記簿上。 幾年前,無意間見識一曲日本演歌,鉤起一大段童年回憶,應該都是在虎尾街上,電影院附近之唱片行,台灣老歌,一直到美國,始知失落者何?勤讀日文,圖了解歌中詩詞意,稍得成果,惟日本歌謠,已為我老年生活之大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