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0, 2009

幾座廟宇 莊峻華

幾座廟宇 莊峻華 網球摯友,羅傑‧俄斯利竒告知,美國之所以富強,有三因素,其一為輿論自由,其二為宗教自由,我觀乎國民黨常期嚴控台灣六十四年中,宗教此塊稍鬆,嚴重迫害之例,如我長期觀察台灣政情者,亦僅能指出兩件,一為鴨蛋教之一貫道;另案為錫安山之新約教會,新約有抵抗,令人尊敬;一貫道亦解嚴,可以公開設壇禮佛,此兩宗教與我均有深緣,惟我所提之台灣幾座廟宇,均非此二宗,其規模之大,真令人作舌,台灣之廟宇,到處都是,大街小巷,深山濱海,佔滿各地景點,有時大殺風景。 錫彬石牌住家鄰近,即一小型而旺盛之土地公廟,幾次交代,撘公車經榮總醫院,過一小溪和該廟即達,循日清晨散步,天母石牌已是台北新興鬧市,仍舊許多土地公廟和天上聖母,媽祖廟之保留,錫彬曰,天母名起,為美軍覓地,英語詢問居民,居民聽無之緣起也,人姑言之,我且聽之。 登新店文山國中背面獅頭山,俯瞰遠眺台北盆地,山麓有一竹林寺,前同事萧小姐骨灰居此,從小碧潭,老吊橋以下,可見安坑媽祖廟,不知是否多件不怪,台灣廟宇,似乎各個宏偉,卻又無甚創意。我從新店搭車到行天宮觀畫,結果應是另一場地,行天宮之圖書館,在松山機場和長庚醫院附近,老廟香火鼎盛,圖書館亦是高樓大廈,多種用途,台師大之施並錫教授在此有一個人展覽。 從虎尾赴南投埔里和日月潭途中,到處都是廟,車停於一大佛山,始開山落成,內供十二億諸佛,一切多照彌陀經,黃金為池,硫璃為地,外面一座則為彌勒佛。埔里有一國民黨惟覺老和尚之中台禪寺,公路上即可見其高塔,日月潭亦有許多廟,從潭岸可見隔岸之大廟曰呂洞賓,朋友建議參拜無訪,蓋年歲具增,呂老無從作怪是也,我已無甚興趣矣。 雲林縣也不例外,非常宿命,蘇治芬縣長總部對面,就是一全虎尾香火最鼎盛之土地公廟,我常過街使用其公廁,並清洗蕃茄。其五十步內,至少有其他三座廟宇,媽祖廟其二,一地藏王菩薩,著名之德興宮,亦離此不遠,面對德興早市。我隨戰車掃虎尾街里,田間農舍,新廟宇仍舊在興建中,郷間小學校,學生不逾五十人,廟宇卻不斷,台灣人內心不安。有一持法媽祖廟,尚未完全,聞內不燒金紙為其特色。去過四湖鄉之兩大廟,關帝和包公,始知閻羅王乃包公也,中國神話裡之地獄,與西方基督教之地獄有異,此包公廟已興盛一百三十年,新殿始落成,詢問包公管轄為何?當然有影響國民黨法院之判決,義工說明改運耳。 當然,我也参拜宜蘭冬山鄉之道教總壇和褒忠郷馬鳴山之五府千歲廟,除取道德經外,更講解一段廁所壁上經文,有、無與氣,均用高中化學之量子力學說明,比諸道德經原本易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