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09

與前立委陳憲中一席談 莊峻華

與前立委陳憲中一席談 莊峻華

憲中為我居停主人,尚毅兄之老頭家,憲中長憲中短的,憲中在虎尾所爭取到之經費,蓋憲中禮聘尚毅為其立法院助理,彼等為北港高中同窗之淵源,後尚一轉戰蘇治芬縣長役,亦参與憲中連任敗選之役,尚毅竭力推薦拜望此位盡職理想之台灣人。我在幾次競選活動中,均看到憲中出現,為民進黨人助選,如元長之李建福,安溪里之蔡秋敏,虎尾之林文彬,北溪里彭志源里長喜宴後,尚毅攜我到捋內里王煥修伯府,拜見憲中,一對一之面談,當然,卸任兩年公職,情緒上非常誠懇。

憲中相信政黨對決,所以他僕僕塵塵,奔走雲林山海線,為候選人助選,憲中提到任內為雲林爭取到之建設經費,我提到兩點,並非非常經意,引得他的興趣,我們將談話地點從煥修府,移到德興街尚毅府,憲中更堅定要我到水林郷取其落選政見,和一本有關台灣司法之書,其中涉及其弟陳憲治法官,曰流浪法庭三十年。兩點均談到河川整治,他說在其政見上,而且八年八百億計劃內,北港溪整治到海;第二點為污水處理廠,他說他懂,的確,他是少數有此知識者。

每逢颱風洪水,台灣全國上下,均甚頭痛,均知非投資巨款不可,隨時間漸漸淡忘,人民認為此為命運也,我相信台灣之任一工程院校均有能力了解防洪規劃,憲中沒有機會讓我解釋,我站在北港溪提岸幾次,隨車經過幾次,甚至行軍經過平和橋之虎尾溪,虎溪部分之河堤,不若糖廠附近河堤之規模,北港溪之整治,係以築高堤以防洪,規劃水流。河床已早成農地,洪水到來,農作物損失,想不涉及人命,減少政治壓力,幾年前,雲嘉南有淹水,河水氾濫,我觀察休士頓住家附近之荷西公園,哈里斯郡之防洪計劃,由陸軍工兵署規劃,整治巴華洛溪,約五十英里長,其中一段闢為公園,有步行道,其原理根據雨量和上游、之流水量,設計防洪盆地,沿大小邊緣築高堤,盆地大小、多少體積,國小五年級學生均可計算出,夠與不夠,乃加減乘除之問題,郡之主管行政公署,規劃園藝草皮樹木,春天裡,各盆地有不同之德州野花怒放。夏秋季雨大,公園封閉,可見巴華洛溪淹至盆地幾日不散。

也是八號公路附近,同一荷西公園西向入口,有一污水處理廠,我打網球和散步均需經過此廠,八號以東之巴華洛溪,經過二十哩社區,並無防洪規劃,顯然工兵署,有把握在荷西公園赫阻洪水,上游有一大水壩蓄水,下游再有一節,溪流即可入海灣,相安無事愈百五十年。污水處理廠之道理,憲中懂,我想台灣許多政治公職者均懂,聽說台北市天母石牌之污水廠,最近開始竣工,台灣之台北和高雄,有污水處理廠,始有二十年,此需求在台灣,似非迫切,蔡丁貴教授這些專才,均為旁物所牽掛。

憲中很肯定之說明,社區之排泄物,經過特定污水管,輸送到蓄糞池,經過發酵、微生物細菌之裂食分解,使廢水之含氧量、含二氧化碳量,其他雜質等,均合乎不污染河川標準,始得釋放於河川,此為衛生工程中之第三級廠,最為高級之生物處理廠;其二廠為化學廠,自來水廠也;一廠為物理廠,為簡易之清理水源和沉澱。台灣之家庭污水在兩院轄市之外,均直接釋放於河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