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1, 2009

選舉飯 莊峻華

選舉飯 莊峻華

某週末,清晨上虎中打網球,尚毅兄接到埒內煥修伯府,煥修伯有事需與秋敏總部外出拜票,秋敏遣車方達,煥修伯高齡八十一,一生為台灣前途奔走,雲林選舉參與始於廖大林,約是二十年前,煥修伯知識豐富,能與我促膝常談終日不散。回尚毅府,坐落於德興早市,車水馬龍,聞蘇治芬縣長正在早市掃街,尚毅府落續有客來,說時遲,那時快,曹操到,縣長迅速入內,與眾人拜票,尚毅立刻介紹我這位不速客,我立刻自動參加觀察拜票,掃過街,已是午後,回總部,治芬詢問虎尾住處,停留至何時?並邀食選舉飯,我一時不解其意,縣長說是她一生食過選舉飯無數,我再三思考,說的也是,幾乎自幼已旋,父母姊妹諸役。

選舉期間,各候選人競選總部,均有選舉飯招待,即是外人,食亦有分,禮素週到,縣議員總部,人員稍少,常以精緻便當代替,財力雄厚者如縣長局和縣議員秋敏之總部,均每日埋鍋造飯,十分豐盛,元長郷之縣議員李建福總部成立時,向辦喜酒般的,搭棚招待數百人,當然,亦有小本生意者,若鎮長候選人林文彬者,主張選舉改革,不作浪費,免去選舉飯,但有日與煥修伯出巡,文彬令尊坐鎮總部,有豐盛茶點水果招待,選前夜,車隊掃街,犒賞三軍,其總部甚至準備素食,一素炒麵和一關東煮湯,十分可口。

復興路縣長競選總部為我出入處,掌廚兩位婦女同郷,清楚我之素食,每每告知,可食與否,蓋我之行成不定,待出現總部時,人已開飯,所幸我已在若瑟醫院附近之健康素食,購得午餐,隨後,常與文科主任出巡山海兩線郷鎮,提早開伙,兩位廚師告知,而後無須在外購食,廚房隨時可炒一盤台灣高麗菜應變,十分親切。同行之洛杉磯顏朝明教授謂,此兩位廚房義工,夜間工作畢,常不在總部用食,完全為台灣理想奉獻,此為縣長名言,她不敢對不住父母和千萬父老之期待,我固知其意之虔誠也。

我常驚嘆總部選舉飯之豐盛,新雲林之聲節目主持人李秀鳳小姐謂,一向如此,桌有鮮魚煎赤、大腿豬肉滷湯、脆酥大蝦、幾盤時鮮青菜和一鍋青菜關東煮,材料很有可能均有選民贊助,約有幾十人進食,除虎尾、雲林兩總部人馬外,尚有戰車駕駛,各處縣長秘書,工讀生和我等觀看熱鬧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