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2, 2009

治安警察 莊峻華

治安警察 莊峻華

我在虎尾旅行期間,觀察地方警察,十分有趣。首次参加元長郷縣議員候選人李建福總部成立大會,見到許多地方警察,台灣警察不像休士頓,荷槍實彈,長槍傢伙,藏在車上,隨時應變,蓋台灣槍械管制甚嚴故也。警察著墨褲灰衣,戴運動變帽,在會場拍照蒐證,有一兩位,協助維持交通。選舉期間,勤察選舉總部崗哨,卡拉奧開場所,夜間則為三人一伍,有一位執長槍,彈帶可見,尚毅兄攜我上斗南唱歌,當夜被逮,警察,四位一伍,兩位荷槍,進入歌唱店,身旁小姐解釋,選舉期間,流動人口多,警察常來,維持治安,為首警官查問身分證,我說身分證無,但有駕照,護照則在車上,警官描了一下像片,又見我貌似忠厚,部作他疑,斗南警察認不出尚毅兄,蓋不同管轄區也,尚毅也低頭不吭一氣。

有一天,尚毅說是要帶我上虎尾分局坐一下,我守法一生,思想叛亂亦是二十年前老案,不疑有他,而且亦不便多問,說不定羅老師拼經濟,擬推銷分局化糞藥水,鞏固環保。首站接待警察亦熟識,據說尚毅曾幫忙人事調動,辦公桌旁,有一整套泡茶設備,,幾乎是每一辦公桌均有之標準設備,用以接待鎮民服務。旁邊已有客,亦為老相識,一退休警官,又是一陣勤務追蹤,服務局所,尚毅說明擬與某人坐談,執班警察說是不在,結果上樓,兩位便衣警官接見,像是老友一般,泡上一下午茶,而且也是公務,涉及砂塵暴車隊北上示威一事,主管須知虎尾北上之車輛數目。

也在一北溪里彭里長府泡茶,遇見一位管區警察,十分健談,政治亦有獨特看法,與里長、尚毅似乎非常熟悉,幫忙泡茶,里長有事先行,管區的仍舊與我們喝茶。選前一日,尚毅攜我至北溪里小廟口一鐵工廠,拜望一位柱仔腳,與我同齡,但是黧面,也是泡茶,不久,管區的亦達,又有一位著陳健中競選帽之老者到,老者越七旬,原服陸戰隊兵役,因家境赤貧,志願留營十年,為資深士官退役,得戰士授田狀,眾人興趣其實際價值,北溪老芋說,開開掉時,約五萬新台幣,眾人皆曰此數目當年不小。一面喝茶,一面觀外小廟,有一青年警察,在廟前梭來梭去,眾人猜議紛紛,說是逮捕買票者,管區的正在吶悶,此警何處來頭?青年警察進入里活動中心,管區的正想前去支援,有人從店外來,告知警察係虎尾分局派來,查證一為酒醉駕車事故者。

馬英九總統亦來虎尾,為國民黨後選人造勢,治安警察,遠從台西海口調來義警,我們從煥修伯府出來,接近大成新社區,台西義警排長龍,尚毅意識到馬之到來,從警察背心,可估計國安局動用多少警力,畢竟尚毅等人均經歷過扁之維安過程,推翻國民黨後,台灣人治國絕不生疏。

因為謀事不易,許多大學畢業生,均再投考警校,以取得員警資格,亦有女警出現,我在四湖總部講習,近午夜結束,有警車到來查哨,一位青年女警,面目清秀美麗,身材修長,體格一百分,面露笑容,眾人皆曰天人也。幾日後,也是隨文科兄出巡山線,回程未抵斗南,路上有位縣議員候選人旗幟,有人像和國民黨之大拇指,文科錯幹譙,說是此人黑道出身,已有妻室,又搭上張麗善之隨扈女警,大吧肚,如今競選公職漂白。說到此麗善,乃雲林大哥張榮味令胞妹也,此番退選縣長局,傳說紛紜,饒了蘇治芬小姐一番苦戰。榮味者一方梟雄也,當年,土庫馬光治安警察,管制逮捕對象,警察怨嘆,當年跳牆遁逃者,日後,竟成管警察支縣太爺,國民黨和台灣政治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