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製糖工場 莊峻華

製糖工場 莊峻華

虎尾糖廠係台糖僅存之製糖工場,年產量約五萬公噸,冬季開工兩個月,據聞不符成本,很快的虎尾亦將結束生產。約是五十年前,安慶小學之畢業旅行,即是安排参觀虎尾總廠之製糖工場,酒精工場和新副業醬油工場,時間為一上午,走馬觀花,無甚印象。高一寒假有一生物作業,選擇甘蔗之產品,父親詳細解釋,製糖步驟,如離心、溶解和脫色,其中脫色原理,一直跟蹤到我的碩士論文,吸收和吸附,除砷法之原理。

我們由製糖工場主任親自介紹,由於我之好奇,主任更加詳細,他是學徒出身,與父親時代之人事制度有異,主任之職位,當年兼工務課長,職位十三等,鮮有台灣仁得任此職位,龍應台小姐之1949書中描寫隨蔣介石來台之中國人,如何勤奮向上,我看到的糖廠和學校等均不是這麼一回事,一百年後之製糖工場,單元操作,中國人仍舊無此技術,當然,此為夕陽工業,中國人曰大丈夫不為也,扶袖而去!

虎尾總廠之製糖工場,原有三,現僅存一,其二、三工場均已拆售泰國和菲律賓,留下來之第一場,仍具規模。甘蔗從原料區,即蔗田,鐵道運送到工場前之磅場,此屬農務,有農場課管蔗田灌溉等事,我家鄰居,一位是灌溉股長,一路官運享通,昇任課長,調升台東副廠長,再埔里廠長;另一位則是磅場退休,同是嘉農出身。為何台糖如此多地?國民黨掩蓋歷史,在美國台灣人史中有這一段。

1895年,清朝割讓台灣給日本,日人要台灣地主申報土地,以便徴稅,台灣地主不知日人已有歐美測量技術,以多報少,結果是日本總督府,不費分文,沒收一大堆無主土地,在東京拍賣,其中有日本資本,在夏威夷習得製糖技術,在台灣建立許多製糖株式會社,夏威夷茂伊島,有一製糖工場,酷似虎尾總廠,外貌不及虎尾,建廠於1900年,虎尾廠稍後,工場主任如是說,不無因緣。這些株式會社,在三民主義國有企業原則下,歸經濟部,否則,國民黨混水摸魚下,很可能變成黨產,用來總統選舉買票。

主任很仔細解釋,經過磅場知蔗枝,需經洗滌,稍烘乾,再行壓榨,我隨便提到德州和路易斯安娜,蔗田放火燒,主任說台灣偶而也燒蔗田,如此蔗枝稍淨。輪帶壓榨均自動化,動力來源為火力發電,虎尾總廠,本身即為一重大火力發電廠,能源取自蔗渣,先父曾告知,開工期間,總廠發電,可供鄰近鄕鎮用電。冷卻水源,來自廠側之北港溪。主任像是應考般之解釋我之好奇,離心機、結晶、濃度和溫度,每一部門,均維護妥善,日本人製造之工廠,品質絕對保證。

煙囪底部,有一圓形砌磚,手功細膩,令人觀而歎止,主任說拆撤一三工場煙囪,始知砌磚下,埋有巨大台灣紅檜木,難怪乎911大地震,糖廠無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