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14

老年照顧/莊峻華

老年照顧/莊峻華
提到老年,我雖無懼,但確引來注意,我年輕時,努力工作,節約
儲蓄,美國老年退休計劃,我想不需為金錢煩惱 ,然而年歲益增,
有日身體不適,需人照顧,便開始令我憂慮,當然我最希望,無疾
而終,無需拖累家人,回台灣聽聞一故事,令我正襟危坐,有一朋
友描述一件老年照顧故事,此故事發生在台灣,當事人也很困惑,
詢問我之看法。

一位台灣之老者,家有老妻臥病多年,老先生經人介紹,與一位中
國小姐認識,小姐一面是老人女友,一面也照顧家中老病之妻,老
人從軍中退役後,又在學校任教退休,所以有兩項退休金,這位中
國小姐,在家裏照顧老妻,但老妻並不知道,兩者之關係。中國小
姐認真服伺老太太,一直到送走這位女主人,女主人感激,贈送新
台幣40萬元,給這位中國小姐,中國小姐將此款還給老人,老人認
為錢應收下,是女主人心意。

老人喪妻後,中國小姐希望,老人能娶她為妻室,但老人不敢也不
願意,反而介紹她給一位工程師學生,這位學生有一出家之妻,但
不願意離婚,就像台北市議員王一樣,中國小姐和這位工程師維持
如此關係有八年,其間也老年照顧這位老人,工程師並不知道老人
和這位小姐之關係,或者是知道也故意裝著不知道,因為彼此並無
世俗之夫妻關係,無所謂道德貞節,她將老人服伺到老去,中國小
姐詢問朋友看法,非常困惑。

我一直為此故事情節,繩繫也困惑,轉述多人,尤其喜歡吹噓中國
如何者,我甚同情這位中國小姐,也為兩位老人慶幸,因為台灣有
外勞看護制度,但不知如何評論這位中國小姐?我說其遭遇,是誰
為之?熟令致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