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14

小倉行/莊峻華

小倉行/莊峻華
遊畢廣島市,我想時間尚可,於是決定搭新幹線到小倉市,小倉
市是演歌和電影,無法松之一生,故事所在地,電影男主角是三
船敏郎,有許多著名役者,演唱此歌,村田英雄,美空雲雀,島
倉千代子,和千秋直美等人,稍年輕一代,像石川小百合,島津
亞失,和板本冬美也唱,均非常感人,我最喜歡島倉本,這是描述
一從軍陣亡寡婦,和其僕人之戀情,兩人因階級,愛在心裡口難開
,僕人無法松,頑冥不羈,但待少主,無微不致,我想找此舊電影
不果,倒是先達小倉市。

車站前即有一,小倉祇園太鼓像,但我想參觀留念者,為無法松之
碑,於是穿過魚町銀天街,小倉市不大,也是北九州市,待走過旦
過市場,就快到無法松紀念碑,碑址北端是一菅原神社,和立碑一
般,都不是巨大建築,碑旁有小古松,碑前有獻花,前有誌銘。

不久,我按地圖,走像小倉城,後來始知,宮本武藏曾在此城面壁
多年,城和庭園,都需繳費,時近黃昏,我正在猶豫中,走到八坂
神社,此神社頗具規模,此刻正是神教節日,七五三,就是家長需
要將三、七歲女兒,和五歲男兒,帶到神社來膜拜,父母親均盛裝
,小孩們若非和服,也是洋服,非常慎重。

我在神社廣場,遇見一位義工,著無法松和服,頭戴斗笠,背後就
寫無法松,旁有一人力車,就是無法松帶少主上學之,交通工具,我
掏出筆記,和此無法松聊天,提到乃木希典,曾是台灣總督,他從人
力車後,拿出一本兒玉源太郎傳記,我提起那位出名之民政長官,他
馬上答道,後藤新平,這是一位醫生,於是我介紹他,島倉千代子之
歌唱,他當場查手機,將島倉歌調將出來。

他帶我過城河,到一街道旁,有一乃木希典碑,記述乃木曾在此處駐
紮,乃木出生東京,是長州府人,日露戰爭中主帥,其雙子在戰爭中

陣亡,三人均能中國近體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