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0, 2014

札幌行/莊峻華

札幌行/莊峻華

從青森到札幌,需要經過函館,日鐵電車白鳥號特急線,經過青
函隧道,兩小時後達函館,再換北斗號特急線,三小時四十分鐘
,到達札幌,經過石狩挽歌中之石狩平原,都是演歌,石原裕次
郎之北之旅人等,我一直響往北海道。1988年青函隧道始完工,
所以取代石川之八甲田丸連絡船,隧道從本州之童飛岬,到北海
道之吉岡,全長50公里,津輕海峽海面下,23.30公里,海底部
最深140公尺;陸底最深100公尺。

我很喜歡青森以北之日本,電車經過之地方,就像我童年時代之
台灣,更加清靜,有山有水,小山上有積雪,多半是漁村,有些
有趣驛名,洞爺,依達紋別等,明年日鐵將延伸到北海道。抵札
幌驛後,轉搭市營地下鐵,依說明找到旅店。

翌日清晨一早,我就出發,經過幾個景觀點,札幌電視塔,時計
台,大通公園,市政府正在為冬景佈置;北海道廳舊本廳舍,這
是一歐洲式紅磚建築,仍在使用中,非常美觀,令我想起台北之
總統府,台北總督府,比北海道廳,規模較大,走到日鐵札幌驛,
就是日鐵高樓大廈。

我在車站搭日鐵慢車北上,一小時後達小樽市,小樽市很出名之
遊覽區,面對石狩灣,演歌裡之石狩挽歌所在,我離車站,步行
到運河,然後再步行一小時餘,到石原裕次郎紀念館,再沿路走
到南小樽驛,搭車回札幌驛,其間經過一丸龜製麵廠,吃上一碗
屋弄麵,這是我之第三家經驗。

愛美交待購買禮物,就是札幌名產,白色巧克力餅乾曰,白色戀
人,我在札幌驛商店看到,參觀北海道大學後折回,購買三盒,結
果思考步夠,在福岡機場轉機時,再購三盒,蝦餅等大小六盒,回

台灣贈送親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