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0, 2014

青森行﹝2﹞/莊峻華

青森行﹝2/莊峻華
津輕海峽冬景色,是石川唱紅首曲,阿久悠作詞,三木高雄作曲
,歌詞開始就是上野出發之夜行列車,提到北歸旅客,青森驛風
雪中,我獨自搭上連絡船,就是八甲田丸,從青森港駛往北海道
之函館,經過津輕海峽,八甲田山,環繞青森市,融雪帶來飲水
,品質全日本第一。

我沿著港灣步行道,走過青海公園,天冷無人,我提望遠鏡,遠
近觀看,山坡上一塊塊黃色,是秋景,接近時可欣賞樹葉變色。
青森港,仍在擴建中。走盡港灣碼頭,我就折回城中,青森市容
整潔,就像其他日本城市一般,青森蘋果馳名,果實沉重結實,與
華盛頓州產稍異。

青森街上,尚且保留一、二樓建築物,街道上偶見名人碑,紀念
傑出居民,我看到一位東大出身之作家。地酒地肴,我請教旅店
小姐,就是青森之米酒清酒,青森之魚肉佳餚,我找到一家小飯
店晚餐,一客刺身八百日圓,一杯生皮九六百日圓,吃得津津有
味,旅店提供和式朝食,提早定票880日圓,臨時買票1080日圓
,非常精緻。

旅店提供大浴場,小時後曰大風呂,東京,大阪青森都有,就是大
眾浴池,我因節省,不願花錢泡溫泉,水汽氤氳之謂也,在大阪時
,在浴池和一位東京來旅客聊天,我問溫泉浴如何?他說迥然不同。

旅店三樓有一電椅洗衣設備,我在等候洗衣中,越讀書架上地圖書
籍,其中有依名勝,古蹟,鐵道,山川,廟宇等分類,我想知道一
些鐵道線位置,果然發現五能線,池上線等,兩者均有演歌描述,
五能線就在青森附近,青森驛西向,沿日本海南下,還有森昌子之
悲哀之日本海本線,也是鐵道,約是西海岸,面對日本海,我可以
安排從東岸新幹線幾戰穿過日本腹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