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14

博多亞細亞福祭/莊峻華

博多亞細亞福祭/莊峻華
大阪第五日,終於安排到機會,拜訪福岡市,巧遇博多亞細亞福祭,
一種民間舞蹈比賽,有93隊來自包括京都府以西,關西九州10
縣,回家後查谷歌,前三名,感激大賞美勝女,準感激大賞福岡大
若葉附中,感激賞流,都來自有50隊報名參加之福岡縣。

福祭舞,踊,音樂稍快,大約來自舊日農村祭祀,就是我在日本影
片中,看到秋收割稻後,宮本武藏和七武士片中,村人喜樂圍踊飲
酒,福祭中,隊伍年齡從小學生開始,到長者均有,服裝素艷,有
笠有頭巾,有扇有傘,有刀有鎗等,有許多踩馬步,顯得有力,有
席、殺音吶喊吆喝者,有搖旗者,有別於我喜愛之日本老演歌曲。

我一直在追尋,舊日虎尾糖廠宿舍之環境,幾十年來,當然我在北
加州,在歐胡島日落海灘附近,體會若干,一年賢外甥女告知,可
能需要到福岡,福岡可能有此保留,於是我心中掛念於此,博多案
內所小姐,不知我所云為何?我一直問福岡,新幹線人一直說博多
,博多是大站,驛,原來博多是日本鐵道之總部,所以東京火車一
開就到博多,博多就是福岡市,博多為古築前國,有博多灣,都與
對馬海峽,通日本海,下關小倉相鄰,通日本海朝鮮中國等地,和
元冦入侵,有歷史淵源,舊博多為江戶時代之大名,黑田長政改名
為福岡,福岡機場是亞洲大站,這次回台灣,從羽田機場飛福鋼轉
機到桃園,所以福岡市和博多均走馬稍停過。

亞洲福祭,已經舉辦15年,我是在新幹線博多驛前觀賞,另外也在
福岡市役所等三處表演,隊伍排隊等候進場,井然有序,前排有三位
裁判計分,有兩位女孩仔細觀看表演者,午畢後衝上,掛上兩獎牌,給
表現傑出者,踊者許多表情流露無遺,我覺得到達忘我之境界,但又
需要配合節奏規律,平素需要許多練習,日本美術許多人像畫,女士
女孩匹髮散肩,搖首揮髮,福祭間演出生動無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