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14

食夙目魚/莊峻華

食夙目魚/莊峻華
回虎尾,大姊招待食夙目魚,她將一尾兩斤半之大魚,頭尾截去
後,先煎赤腹被這兩塊,翌日,再煮魚頭尾薑絲湯,和白麵線,赤
夙目魚為我童年喜愛,魚湯也闊別四十餘年。到台北後,朋友家菲
律賓管家,知我喜歡,特別按照台灣烹飪法招待,並且交待其朋友
生日宴中,菲律賓法,煎上三尾,就是頭尾破開,像是烤黑全魚,
我吃上兩日餘。

休市有位台南同鄉,家有夙目魚塭,曾告知台南如何飼養?如何先
從海邊撈取魚苗,然後放在魚塭,四個月後,即可撈起收穫,童年
時,常有小魚販,下午扁擔挑夙目魚來,糖廠宿舍區兜售,母親買
下一小尾,當作全家九口晚菜,我們興高采烈,毫無計較夙目魚刺
,並且欣賞到魚頭小白魚腦,此為甜蜜之回憶。

我之台北居停主人,並未若我般之瘋狂,我猜是幼年家境有關,他
甚好奇我之喜愛此魚,其實夙目魚廉價,在一般南部家庭,比較普
遍,有很多衍生台灣料理,像是魚丸,魚粥,位增湯等,八十年代
,有東方雜貨店,進口菲律賓夙目魚,英文曰奶魚,但其味道,遠
不如新鮮魚,夙目是該國國魚,喜歡夙目,可以和菲律賓人聊上半
天。

我急著尋覓啤酒,日語曰地酒地餚,姊姊曰不可,說不定烈酒稍可
,於是我隨居停主人,飲上四小杯大麴,菲律賓小姐生日,我就佐
台灣啤酒,開懷暢飲,今年台灣國民黨 ,選舉崩盤,我心已無所怨

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