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3, 2014

外勞/莊峻華

外勞/莊峻華
我在台灣,虎尾和台北,看到許多年輕之外國勞工,多半是家庭
聘僱,照護老人,我因年紀漸邁,許多感觸,小孩們都有工作,
將來都有家庭子女,我一直不敢作何奢想?但是年歲日增,所以
每天散步一小時,每週打三次網球,每天作文,每天看台灣政論
節目,隨時外出旅行。

去年,我到烈嶼後頭村訪友,家裡也請印尼籍外勞,照顧兩老,
烹飪伺候服藥,子女散佈台灣 ,澎湖,和小金門,剛好回家,為
老父作生日,我之朋友為愛婿告知,剛開始兩老,尚有微詞,家
人安慰,將外勞當作孫女,因為老女主人,已經中風,年紀都在
90許。

也是去年,在台西斗六站搭車回虎尾,有一老人,一直想勾引一
瘦長口罩女郎,女孩躲來躲去,我當然清楚,老者見我注意拈然
羞怯,和我閒聊,原來小我一歲,上車後,女孩坐在旁邊,原來
是越南人,已婚有一十歲男兒,人在高雄照顧老人,特別北上來
我們褒忠,探望胞妹,也是照顧老人。

台灣市鎮熱鬧,許多照護者,將老人推出街道散步,有時候坐在
路旁看街,年輕看護,在旁打手機,因為我在虎尾,也是笑街路
石,剛從日本來,親切問道老人元氣乎?老太太台語回道真好,於
是打開話夾,幾次網球回家,均有老太太打招呼,在異街異巷,不
同位置,相同老人。

我在台北等候班機返美,每日清晨到小巨蛋旁散步,天晴時,見到
許多輪椅推出,有時候老者站起散步,有外勞服伺著,我曾想像哪
一天,真是有朝一日,我將如此?

返美前週末,居停主人家女菲律賓外勞,有生日派對,邀請我參加
,剛好我也生日,十數位菲律賓外勞雲集,我和訪客英語西語聊天
,他門都是離鄉背井,男者在中壢新竹工廠,女者打掃照顧,許多
動人故事,有位和我談到將來回菲國作生意,很多感觸,小時候在
埔里國校,級任導師,講一段故事,講到一義大利女外勞,遠赴阿
根廷,奮鬥故事,我一直想再讀到此故事,一直無法如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