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1, 2014

回東京/莊峻華

回東京/莊峻華
結束北海道行,又搭北斗號,白鳥號,特急電車南下,經新青森
驛換新幹線回東京,沿路確實經過十田湖驛,幾天前新青森驛,案
內所小姐之交通關閉說,惟恐有錯。我按照行前計劃,一日拜訪上
野公園,湯島,本鄉,東京大學,失切 渡口,柴又驛之帝釋天參道
;一日拜訪橫濱華埠和橫濱港。

我認識之日本,來自於幼年先父,先父接受日本學校教育,鼓勵我
到日本求學,因為美國有獎學金機會,所以選擇來美,也一直到老年
,始有機會,踏上日本國土,而認識之日本地方,許多均是來自於日
本演歌,日本詩人,經過歌謠,有懷鄉描述,上野為例,上野驛,九
段之母提到過,湯島白梅提到過,津輕海峽冬景色提到過,我從日鐵
三手環線,趕到上野驛,過街就是上野公園,需要上階梯,始可達西
鄉隆盛之銅像,我問一位日本小姐,她說上野公園,就是詩人詩中之
上野山,湯島白梅後段曰,離別鐘響,幽暗之散去上野山,歌中也提
到本鄉切街,本鄉已經屬於湯島,都在東京大學校區附近。

上野恩賜公園很大,有許多廟宇神社,許多大學,小湖流水,春天花
開,一定美麗。我進出公園幾次,然後步行到東京大學,此為全球著
名學府,剛好遇上銀杏葉變黃,非常美觀,東大有幾座古典校門,十
分壯觀,我想找歌曲中之,神社玉色垣牆,果然找到天滿宮,遇到菊
花展覽。我需稍提一下,舊岩崎邸庭園,已經屬於東京道廳,需要購
票進入參觀。

我再穿過上野公園回日鐵上野驛,搭日鐵常盤線到松戶驛,經過幾條
川流,我都以為是江戶川,在松戶驛,轉巴士到舊失切高中,就接近
失切渡口,走在江戶川堤上一段,看到菜農收穫青蔥,青蔥高大,比
蒜株更大,原來是作羹湯用。我在渡口案內所,和義工英語聊天,他
在自衛隊退休,曾經在德州聖安東尼市訓練,失切渡口,將三十餘位
作家,立牌在河堤上,這是東京近郊,極其風騷之處。

千秋直美之,失切渡口,應該是從此渡口,搭乘手搖渡船,約可達18
位乘客,每人八百日圓,過河到柴又,經過帝釋天參道,到柴又驛,搭
電車到東京,帝釋天參道,以保存古蹟聞名,歌曲中之年輕男女主角,
約是從松戶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