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8, 2014

神戶行/莊峻華

神戶行/莊峻華
神戶市在兵庫縣,我想我在廣島行一文中,敘述之女書法家展覽
,應該發生在神戶行,我在展覽中,停留些時,是在華埠和神戶
港遊畢歸來,書法展在接近新神戶驛前,一大型地下商場,書法
展和相片展,必是當地作家作品,有張白信封書帖,回家後一直
誤置,無法在谷歌搜尋作家,這些作家,均具漢名。

因為早起從大阪出發,到新神戶,案內所尚未上班,我在驛內徘
徊,和一位澳洲小姐討論,是否能步行到華埠?其實神戶,有許
多景觀點,我之看法為,盡量搭乘日本鐵道,不必再多花錢買車
票,澳洲小姐也是初訪神戶,結果等到上午八時整,案內所小姐
肯定,步行可達,於是走下許多階梯,走到神戶街道,沿路我一
直問路到南京町之中華街。

已經有很多中學生,來華埠參觀,這些中學生均穿學校靛藍制服,
有老師帶領,但可自由活動,神戶華埠十分出名,有三座漂亮牌
樓,長安門,西安門,和海榮門,大概就是一條街,和英國倫敦
華埠,大小相仿,一早就很熱鬧,店主人很多都只講日語,不注
意也看不出在華埠,因為都是黃面孔,學生們均興高采烈,我搭
訕一名女學生,是否為遠足?引來一群注意,開始和我英語對談
,知道她們來自附近小城市,但在我日本地圖中卻找不著,我幾
日缺乏水果,買上一小片菲律賓鳳梨,真想念休市和台灣。

再往南走,就是神戶港,我攜帶望遠鏡,可以眺望海港,神戶港
就是一新建公園,停泊有一卸帆大郵輪,想像展起帆之英姿,港
灣中有小郵輪,渡船等,此為瀨戶內海,到四國島之港,神戶港
開埠甚早,就在華埠東側,有舊居留地,是保留外國商人居住地
,神戶有很多景點,不是我步行一日可達,回家後看觀光地圖,
知道我錯過許多地方,其一為移情閣,為孫文紀念館,在明石海
峽大橋北端,此為西神戶,剛提到者為北野,相距尚遠。

神戶牛排馳名全球,我看餐廳價格,便知難而退,我不懂品賞牛

排,而且曾素食七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