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14

廣島行/莊峻華

廣島行/莊峻華

抵大阪翌晨,搭日鐵山陽新幹線西向廣島,拜訪廣島平和紀念公
園,這是結束二戰首顆原子彈,我詢問車站前觀光案內所,步行
可達乎?大丈夫也,於是我走下旅館階梯,驛前大橋猿猴川,沿
著驛前大道南下,在稻荷町轉西,經稻荷大橋,越過京橋川,沿
路平直,小巷其間,許多商區,有中國銀行,原來此地為日本之
國中心,自號中國,與北京中國無關。

從紙屋町地下商街走出,到達元安川,原爆地點,已經是平和紀念
公園,一廢墟保留,原是廣島縣農業館,是一堅固歐洲型建築,爆
炸後,許多牆壁,仍舊屹立,各方遊客,陸續來到,我是從元安橋
進入平和公園,此為中島町,公園是夾在大田川之本川,和元安川
之間,寧靜而不喧嘩,幾座玫瑰花園,公園樹葉已經變紅,非常美
觀,我決意走出公園。

看著觀光地圖,仍舊耐心步行北上,廣島城市規劃,街道整齊,終
於到達廣島城,我在二之丸紀念館參觀,看到赤穗浪士圖片,於是
開始筆記,我在家觀看大奧故事,提到松下廊事件,有一大名在東
經值番中,對大將軍佞臣不滿,在將軍府內,拔刀追砍佞臣不果,
為將軍賜死切腹,這位廣島大名,就是內匠頭,淺野長矩,死時30
不到,封籓後,其47位浪士,臥薪嘗膽,在元祿151214
,到東京追殺佞臣,然後自首,切腹後,葬於東京港區泉岳寺,這
是著名之元祿繚亂,47赤穗浪士,下次日本行,必尋泉岳寺。

我在福屋廣島驛前店地下街,逛到一書法展,旁邊有相片展,書法
展是八位女書法家規劃,我在參觀留名簿上,功整寫下姓名,主辦
女士微笑致意,旁邊有些鬱金香花海相片,引我注意,抄下地點,
原來是兵庫縣加西市,和兵庫縣淡路島之花園,有天我到神戶,車
上遇見一位尼崎市來到姬路之女士,地圖上指出淡路島所在,原來
在該縣南端,瀨戶內海上。

回休市後語同鄉重光兄曰,廣島附近有江田島,舊海軍兵學校址,
有吳市許多戰前日本海軍紀念館,包括大和戰艦,同期之櫻,大
概都是江田島海兵學校之故事。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忠臣藏,傳唱百年的烈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