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4, 2014

菜市場/莊峻華

菜市場/莊峻華
這次回台灣,超過兩週,等候班機返美,因為我在一年中,已經
三度回台灣,所以並無安排旅行,虎尾一週,觀選和網球,台北
一週,操場散步和逛街,兩地均經過許多,傳統菜市場,我常住足
,購買水果,兩地菜市場,菜色豐富熱鬧,尤其是各種肉魚攤,令
我想起孟子中之,刀俎魚肉,又曰七十可食肉矣,我詢問家人,這
些菜市場產品,一日內能出盡乎?家人曰可能,否則可以冷凍,我
仍舊有問題,冷凍食品,翌日如何解凍?若再賣不出去,能否再凍
?保持新鮮度?

虎尾和台北兩地清晨,均有許多豆漿店,好多客戶,兩地價格相當,
豆漿一杯新台幣20元,甜餅10元,一共30元,不到美金一元,服
完四粒藥丸後,就是買水果,台灣生產好多水果,水果價錢不一,一
16兩,據說重於一磅之12盎斯,雖然我有美金當後盾,買水果仍
舊深思熟慮,結果仍舊椪柑三斤一百台幣,大約是六只,所以一只是
美金50分錢;掿大之番石榴,一斤是50元新台幣,有的一顆接近一
斤,還有一種蕃茄曰黑柿,皮稍紅 ,但內已呈紅色,一斤約是30
台幣,我大概只敢光顧此三種水果,台東釋迦,屏東蓮霧,巨峰葡萄
等,一斤都是一百台幣以上,我到店裡找快爛掉之釋迦,找了半天,仍
舊買下平常一粒,是20元台幣,台灣水果種類很多,我腦袋裡,仍舊是
價錢,休市之免費紅柿,柳丁,椪柑,和加州邁爾檸檬。

雲林生產夙目魚,一斤是70元台幣,台北中崙市場是100元一斤,餐廳
裏煎赤者一小對是120元台幣,就是4元美金,我之釣魚師父招待,自由
港海堤垂釣,都是免費,所以我一直想回家,我不習貴到菜市場,觀看物
價,有女客戶從高雄回來,聞我描述日本和台灣物價,笑曰因為出外旅行

,凡事花錢,感覺不習慣,美金一直貶值,不常到菜市場,甚難適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