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14

下關行/莊峻華

下關行/莊峻華

我從大阪,搭乘新幹線西向,到下關,主旨在拜訪日清講和紀念
館,結果陰錯陽差,車站案內小姐,介紹到壇具川和長府籓侍屋
敷長屋,一位善心老者,能言英語,帶我參觀鄰近古蹟。

在新下關站,改乘市府巴士,沿路幾位好心乘客,幫忙交待駕駛
,在某站下車,穿過馬路,就有一露天觀光站,設在一超市停車
場邊緣,主事告知方向,果然找到壇具川,是一稍大之水溝,兩
岸有櫻株,紅黃飄葉,初春必甚美,小溪乾涸,有清水處,飼養
錦鯉,侍屋就在溪畔,門前有兩三位義工,我誤以為此屋為講和
堂,老義工年約八十,仍舊硬朗,胳臂繫有紅帶,交待同僚後,
就攜我外出侍屋,參觀長府名勝古蹟。

我讀古日本碑文,較易於平常日語會話,長州府,當今之山口縣
,原為毛利宗所主,毛利官邸仍在,我猜測毛利在關原之戰,靠
對德川家康,德川擊敗豐臣秀吉後,封毛利五十萬石,管長州;
明治維新時,長州和薩摩兩籓勤王,出兵擊敗德川,結束江戶時
代,毛利有大功,連帶者有許多長州維新英雄,留名青史。

老者見我筆記,解釋更加詳細,要我讀石牌漢字,說明其意,就
是寺廟禁酒肉之意,像功山寺,興建於1320年,約是室町時代,
尚有一豐浦皇居趾,約有兩千年以上歷史,我和老者談論乃木希
典大將,他帶我到乃木神宮,神宮內有乃木故居,203高地紀念
松樹等,乃木父親隨毛利到東京執番,乃木在東京出生,其父宿
舍是小木屋,比諸壇具川畔者,稍後毛利家醫宿舍,天地之別,
但英雄不畏出身低。

我早來下關十日,老者曰,再過十日,楓葉盡赤,我因趕著下午
回大阪,連忙搭車到赤間神宮站,這是春帆樓所在,日清講和紀
念館,馬關條約簽署地,從此我之祖先,就從清國奴,變成皇民
。我剛從波士頓回來,參觀過普特茅斯,日露講和紀念館,我很
詳細讀兩者談判內容,許多感觸。

春帆樓仍舊是一,高級旅館,附近就是下關海港,海港旁有一唐
戶市場,許多遊客到市場內,買下便當,攜外到海港步行到用餐
,我將再來下關,從唐戶碼頭,搭小渡輪到嚴流島,憑弔宮本武

藏和佐佐木小次郎之決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