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 2013

熟番/莊峻華

熟番/莊峻華 滿清征服台灣後,將台灣之住民分類,凡是有儒家信仰者為熟番,無 者為生番,在荷蘭殖民台灣前,1624年,台灣是一無主之島,島民是 中太平洋和南太平洋島嶼人,Austronesian,此名詞一直存在,是台灣 之原住民,其領域包括今日之菲律賓,越南,印尼,紐西蘭,澳洲,非 洲之馬達加斯加島,和夏威夷等,人類學者,根據血統,語言,文化, 生活習慣等來肯定,生熟番之區別,主要就是漢化,我一直懷疑我之中 國血統,許多人開始懷疑,過去我們接受之教育,現在網路歷史,根據 學術研究報告,證明其正確性,台灣人有異於中國人,政治上台灣為國 民黨中國人統治,但不是中國之一部份。 台灣現今之原住民,仍舊保持南島語言,台灣政府比較上,比往年注意 保護原住民文化和語言,但是上述之漢化熟番,待遇則迥然不同,毫無 特色可言,但我願提出一兩點,網路上提到者,一為母系社會,男人需 入贅;一為埋葬後需拾骨,像我之祖先沒有接受過漢學教育,一直都是 在社會最低層,曾聞先曾祖母在廟堂工作,不曾聞有曾祖父,聞有祖母 ,不曾聞祖父軼事,女人在家做事,在田地作農,男人只管打獵,荷蘭 結束統制時,台灣已經無獵可打,女人是有在廟堂工作者,到現在都有。 台灣人之祖先,單帆扁舟,跨島越洋,到此寶島,許多人被漢化,熟番 是也,仍然有五十萬人,遍落在高山偏遠地區,仍舊設法保留原始生活 方式,保留難得之語言,生番原著民是也,都是幾萬年之歷史,如何不 令人感慨萬千,美國亦有許多這種人,有不同之印第安保留區國家,我 尚未讀到此中歷史,台灣最近舉辦一南島學會,不小心講把原住民當人 看待之馬總統亦有張相片,馬總統設個原住民自治區吧?像你的祖國效 法,保護台灣不同語言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