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訪問中途島號戰艦/莊峻華

訪問中途島號戰艦/莊峻華 聖地牙哥動物園看板上, 有一中途島號戰艦博物館,我和一位美國人請 教,他好意幫我查出地址,於是我準備回程日上午,專程拜訪,聖地牙 哥是一大軍港,海港吃水量深,隨時可進出四艘航空母艦,是美國太平 洋艦隊第二大,僅次於珍珠港,回來後,我查字典,此號中途號,在終 戰前始服役,並未身臨中途島戰役,但我看海港對岸,剛好有兩艘巨型 航空母艦,70號卡爾‧邊遜,和76號郎那‧雷根,邊遜是喬治亞州眾 議員,50年任內,給海軍經費無數。 軍港和海港比鄰,也無所謂我之望遠鏡,拍攝相片,停車在郡市政府辦 公大廈前,聖地牙哥也是美國大城市,據一位剛認識之泰國餐廳老闆之 看法,應該是美國最好居住之城市,論氣候,整潔,和就業機會等。 此中途島號,在1945年服役,柴油動力,甲板上有噴射戰機,武器退 役後,就像玩俱一般之收存,休市附近海面,停泊一艘戰艦德克薩斯號 ,遊客甚少,參觀費收入,無法防鏽,我在西雅圖旅行中,途經一軍港 ,剛好有艘航空母艦,準備解體,工程繁縟,許多環保問題,比築艦還 難,美國這種軍艦甚多,耗用國家資源,但維持世界和平68年,不無 功勞,美國國家安全,認為如此花費應該,而且比戰爭便宜。 最近英國正在興建三艘航空母艦,中國傳聞正在動工一艘核子動力航空 母艦,日本剛完成一艘輕型柴油直升機驅逐艦,真正有航空母艦戰鬥經 驗者,唯美日兩國耳,全球海權終歸一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