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 2013

敘利亞之歷史背景/莊峻華

敘利亞之歷史背景/莊峻華 美國歐巴瑪總統,暫停轟炸敘利亞後,政治節目開始精彩,皮球踢到 國會,敘利亞宣佈嚇阻美國,又放聲警告法國,以色列和沙烏地,對 美國均表示失望,美國報只開始研究此招,我不過是一業餘政治熱衷 者,吃素近七年,從來不是肉食者謀之中之肉食者,但我深信敘利亞 事件,可以提供台灣和中國參考,中國對台灣之態度。 我查谷歌拜占庭,就是東羅馬帝國,是在1299年為土耳其亞洲半島 之一小國所消滅,約是25年前,我為返鄉掙扎,到玉佛寺圖書室, 借看佛經,無意間借到一本淨海老和上之藏書,是政大邊政系之教科 書,講到中國之少數民族,對中國了解,助益非常,其中有一節講到 成吉思汗西征,有一今日新疆之少數民族,大概是花拉子模族,一直 被追趕到今日之土耳其,始得喘息,之後成吉思汗之子孫,與一埃及 之回教蘇丹打仗,互有勝負,進出大馬士革,所以基本上,敘利亞一 直未曾長久獨立為國,被奧圖曼,莫汗默德之子孫,東羅馬,西羅馬 ,和希臘等統治,胡珊尼跟我提起蒙古人血統,不是隨便說說而已。 1918年一位當今沙烏地國王之先人,費塞爾親王和英軍攻入大馬士革 ,英法兩國瓜分中東,不理會費塞爾親王,親自到歐洲哀求,法國分 到敘利亞,一直管到1946年,敘利亞一直是大帝國之領土和殖民地, 台灣亦然,只是未曾開發如此久,我讀敘利亞歷史,私下慶幸自己。 當今之阿薩德父親,在1973年幾次政變後掌權,他是少數民族,宗 教信仰自由,但稍有政治異議,則是屠殺,他和中國之朝代更迭,日 本之幕府將軍戰爭不同,他不是一位雄偉韜略者,父子在位四十年, 還是想一代傳一代,敘利亞人非常不幸。 法國對敘利亞有興趣,據說黎巴嫩有兩萬法國人;沙烏地也有興趣, 不知是否為當年之費塞爾親王?美國完全是人道著想,但人道一斤 多少?中國應該也有興趣,我固非提醒蒙古這一大片領土是不可分 割者,讓台灣人獨立,台灣好不容易建立一民主制度 ,無需再與專 制者輪迴,核彈武力不能使用;台灣人看敘利亞,要謹慎國事,國 民黨是腐敗之政權,要用選舉來更新,否則台灣沒有希望,早晚將 為中國併吞,中國繼續共產黨專政,將步隨中國朝代歷史,為外族 滅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