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13

滿砂那集中營/莊峻華

滿砂那集中營/莊峻華 我在加州孤松鄉前一,旅客訪問中心,請教職員西闊亞國家公園,她曰 需要再開車七小時,但可餐官滿砂那,給我一張廣告圖片,其中有一碑 牌,中有漢字,職員稍提一句,我立即了解,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 來全不費功夫,此為中國武俠小說之名句,滿砂那是二戰時,日本人被 拘留之集中營,美國人莫笑希特勒,滿砂那是五十步,希特勒是五億步 ,二戰時,尤其是珍珠港後,美國政府在全國各地,集中日本人十餘萬 人,拘留在幾十處,其中滿砂那是幾處規模稍大者,最近國家公園古蹟 處,編列預算,有計劃之保存收集歷史之此段。 滿砂那,Manzanar,西班牙語為野生蘋果,一處介紹到為荒蕪蘋果和 桃園,美國陸軍西部防衛司令部,在其司令建議,總統許可下,將太 平洋沿岸,夏威夷,加州,華盛頓州,和奧勒崗州等地日裔美國人, 集中在各地,燃後火車送到幾處集中營管理,我採用集中營,確實內 心掙扎,美國人實在不是希特勒,日裔美人善良,直譯英語稱呼為轉 住所,但實在不是轉住,而是拘禁,第一任長官,因良心過不去辭職 ,接任者請教贈言,他說只要晚上睡得即可,因為這些人不是犯人。 約是30年前,我在休市頂好市場附近一小餐廳,巧遇一退休日裔女 教師,談起其為第三代,三世,當年並未被拘留,我仍憶得此事,於 是請教女職員,女職員再從桌上拿出一兩面表,美陸軍害怕日軍攻打 美西海岸,所以將日裔統統集中拘留,光加州有93,717人,德州太遠 ,皇軍無法從墨西哥灣入侵,況且德州日裔僅458人,都種稻米,美 軍不怕內應,但回家後,詳細閱讀文件,幾乎所有日本人在美國,無 人豁免,有無居留權之南美秘魯日裔兩千人等,為移民局拘留,戰後 驅逐出境,有三百人依法力爭,取得居留權,整個十數萬集中營日裔 ,有兩萬人申請返日,僅有八千名被許可,許多滿齡日裔青年,被徵 召入伍,美軍送日裔青年442旅到義大利,與德軍血戰,立下戰功。 旅行中,我有四次餐官滿砂那,體會時運,日裔一直在追求平反, 1988年雷根總統簽署法案,平反冤獄,每人象徵性賠賞兩萬元美 金,據女職員告知,國家古蹟公園有經費,在另外兩處集中營設立 古蹟保留公園,積極收集資料,民間博物館,像東加州博物館,洛 杉磯小東京等,均有收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