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1, 2013

歌頌歐巴瑪/莊峻華

歌頌歐巴瑪/莊峻華 路透社剛才發佈一專欄曰,歐巴瑪原是如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作者 為道格拉斯‧外爾德,前維吉尼亞州長,1990-1994,美國第一位黑人 州長,他也很欣賞幾週來,歐巴瑪處理敘利亞事件之手腕,他將歐巴 瑪比較另一位獲獎之小羅斯福總統,調停日俄戰爭,幾年前,紐約親 戚,帶我參觀小羅斯福舊居,一位有歷史學識之老導遊,一間一間之 介紹,日本特使就住在該屋,其傢俱設備,一如往日,有三國帝王贈 與之禮物,沙皇尼古拉二世,明治天皇,和慈禧太后,禮物好幾樣, 有景德鎮瓷器,有德川時代之傢俱,有幾首寶劍等,三國都感激小羅 斯福之外交努力,減少許多無謂犧牲之生命。 我說歐巴瑪在考驗時代,美國國內反對者,始終無法辯論,歐巴瑪攻 打敘利亞之理由,我敬佩之經濟學家 ,也是諾貝爾講桂冠,保羅‧克 魯曼曰,敘利亞問題我不知道,當然不知道,克魯曼之人道開明,悲 天憫人,當然不願有戰爭,但人道者,可以坐視?我也一直在觀察著 名之紐約時報專欄,茉琳‧陶德和湯姆士‧佛里曼,在此事件中之看 法。 歐巴瑪引起全國辯論,我聆聽國安會主席,蘇珊‧萊斯大使,義正詞 嚴43分鐘 ,連前國務卿希樂莉‧克林頓都板著臉孔,說是要制裁阿 薩德,歐巴瑪邀請她到白宮諮商,2016年總統大選,已經開打。歐巴 瑪新招為,敘利亞交出化學武器,俄羅斯接招,研究如何交出,歐巴 瑪給自己,給美國留下一條後路,以後尚有國際戰犯,使用毒氣殺人 ,阿薩德日子不會好過,這些外交國安事務,可以交給國務卿和國防 部長兩人,九月底,國家預算又要逼許多共和黨議員攤牌,歐巴瑪之 健保法,正在考驗國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