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7, 2017

行軍一段萊茵河/莊峻華

行軍一段萊茵河/莊峻華

從房間窗口,面對萊茵河,可以眺望遠處美麗大教堂,於是我決定
行軍這段萊茵河,後來始知萊茵河接紹內河後戶後,仍就需要再走
一大段路,兩河平行一大段,然後分向東西。前日抵達後,因迷路
走上一小段,並未走遠即折回,重新問路,所以清楚路況,萊茵河
這一日,風和日麗,河面河輪尚稀,不若德國境內之繁忙,但是河
面兩岸,都市建築,特有風格,尤其東岸,是里昂市中心無疑。

沿途依城堡式石牆步道,旁邊就是環河公路,繁忙交通,兩河交界
處,有幾座新穎博物館,和會議中心,這都是在萊茵河和紹內河之
間,此刻萊茵河已不見蹤影,紹內河西岸,小崗上也是城市建築,
我經過一座大學校園,一座一座渡河大橋,橋下有許多公園綠地。
越接近大教堂,路面甚為寬闊,然後是一雄偉大法院,我在一公園
座椅飲水休息片刻,然後就隨眾進入聖約翰大教堂,這是里昂教區
樞機主教辦公室,1480竣工,大教堂有廣場,然後就進入附近商業
區,非常熱鬧,但都是古石路小巷,商業區多半是餐廳,酒吧,咖
啡廳,和珠寶紀念品店等,這大教堂十分宏偉。

若論宏偉華麗,則是佛碧雷山崗上之聖母院,1872-1874年建立,為
紀念法軍終於在里昂此山崗,擋住普魯士陸軍,這是著名之普法戰爭
,普魯士陸軍俘虜路易拿破崙,攻入巴黎,此聖母院有此歷史背景。

我想交代一下,我如何在旅店,維持三餐,原來我在旅店信用卡,付
簡易早餐,然後下午,在附近一比薩店吃餅,土耳其青年老闆,接受
信用卡,附近已經有許多土耳其移民,有些老人來店裡喝茶聊天,就
像台灣鄉下街上一般。經過街上,看到大紅柿,一只接近十盎司,我

將僅存幾歐元用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