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5, 2017

里昂市行/莊峻華

里昂市行/莊峻華

安排里昂市行,緣起有二,一為法國旅者推薦,另為小時中國白話文
介紹,所以在聽聞蘇格蘭雨季後,逕自更改到里昂市。我雖言到此一
遊,但卻僅侷促於萊茵河畔一段。

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客棧,一位法國小姐推薦,從巴塞隆納搭火車北上,
越界法國南部,到她故鄉羅德斯,然後可西向波豆市,是法國美麗城市
,我提到小時初一中文教科書,蘇雪林女士之里昂春天,她說往東北方
向就是,一位德國老先生旅客聞言,更建議順便拜訪他故鄉佛萊堡市,
也在萊茵河畔,我到是法德以該河為界,今查地圖,兩地相隔甚遠,不
過此歐洲行,居然一次路過。

蘇教授之白話文里昂春天,描寫她在法國留學,葡萄園打工之故事,非
常生動,甚令當年初中生之景仰,其實我看到之里昂,是大都會大城市
,短暫行程,不敢奢望農村田園,我確實有過參觀葡萄園之經驗,在加
州,在德國武茲堡,在萊茵河谷葡萄園,在加拿大美國邊界小鎮,一般
葡萄酒廠周圍,都有葡萄園,而且有玫瑰花園,可以預測葡萄園疾病,
所以葡萄園,非常美麗。

抵達里昂機場,我就搭兩班車,一班是機場專用輕軌,經過美麗住宅區
,然後在市內大站,帕都必列,搭藍線地鐵南下終站,歐特林站,是過
萊茵河,這時候天雨,旅店就在車站前,我卻麻煩許多好心法國人,甚
至走向一段萊茵河,發現不妥,連忙走回車站,後來一對青年,要我跟
隨,走到一街口,要我左轉再右轉,果然看到旅店招牌。旅店小姐,特

別帶我出旅店,指明正確路線,原來僅十分鐘步行路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