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7, 2017

波多黎哥行/莊峻華

波多黎哥行/莊峻華

船已穿越大西洋,抵達波多黎哥之山璜市,我剛查閱地圖,帶
回多少回憶。此年春天,我搭乘寶玉號,東向到歐洲,停靠美
屬維金群島之聖湯瑪斯港,就與波多黎哥比鄰,都是美國屬地
,有趣者為,英屬維金島,就是隔壁,美西戰爭後,美國搶下
波多黎哥,維金,亞洲之菲律賓,古巴吞不下,這些加勒比海
海之鍊島群,從委內瑞拉東北外海,一直到佛羅里達州,分屬
英法荷美等國,是工業革命,發明蒸汽機後,歐洲新海權帝國
崛起,與西班牙帝國分杯羹之結局,荷蘭也的確來到印尼和台
灣,而且統治過南台灣。今日,這些鍊島群島,已經是郵輪旅
行之觀光勝地,許多美國退休者,先到東西南加勒比海旅行,
體會到英法兩國之治安差距,然後再旅行歐洲,心理準備。

有一對青年夫妻,準備到海岸放風箏,我們入港時,就看見城
堡,砲台攻勢,他們說就在附近,找上天空風箏即可,實際上
區域太過廣闊,而且風箏有損壞,我也從未期待尋覓彼等,實
際上,我是走過一大片山璜港市區域,港市提供遊客輕便列車
,但實際上人多擠不上,一對日本夫婦告知,選擇步行,較為
迅速。入港同時,約有五艘巨型郵輪停泊,山璜港應屬東加勒
比海大埠,而且波多黎哥也算稍繁榮者,下船走路不遠,就是
市區紅綠燈,我是朝向城堡方向走去,街道乾淨整潔,城堡前
一大片廣大草原,這是海岸,環海公路旁,就是市區,有一座
像是白色宮殿建築,正在外表整修,像是一圖書館,我也放棄
詳察,路邊上有些樹,結果串串,顏色紅綠皆有,像是葡萄,
但非咖啡果實,我拍攝幾張像片,然後就在海岸峭壁上,觀看
海浪衝擊岩壁。 此城堡曰聖克里斯多伯,就在山璜市老街上靠
海,老西班牙駐軍,構築攻勢,嚴防公私海盜入侵。

我就按路標指示,沿老山璜走向莫洛,莫洛之聖菲利浦城堡,
山璜老街經過五百餘年,仍舊存在,非常老舊,城堡附近,則
是整潔美觀,這時候時有陣雨,老城堡已經是,國家歷史古蹟
,由國家公園局管理,城堡上有古砲台陣地,砲台陣地平台,
置放許多炮丸,公園職員油漆保護,此城堡有燈塔,有瞭望台
,輕便列車,就停在門口,帶來許多觀眾遊客。

我很想討論波多黎哥,但紙短情長,只待下次,美國和波多黎哥

之關係,我想美國上下,均無定論,此非隻言片語可描述者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