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0, 2017

堪那莉群島行/莊峻華

堪那莉群島行/莊峻華

堪那莉群島,在北非西岸外海,我們船停靠在特內里夫島之山塔˙
克魯斯港,這是堪那莉群島,人口最為眾多之西班牙領土,山塔˙
克魯斯是省會,整島人口約九十萬,我曾詢問來自當地之青年,問
到居民何以謀生?卻不曾有確切回答,但每年約有五百萬人來訪。
我的逛街,仍然是步行範圍,港口附近,街市,兵營,和花園。

港口,就是山塔克魯斯,有一西班牙廣場,種植一種鳳凰木,很像
台灣之品種,火紅花朵,羊齒綠葉,令我回憶台灣之童年,鳳凰花
開,就是驪歌時節,台灣學生畢業,準備投考學校。西班牙廣場,
有一十字架高建築,非常美麗,旁邊有一大主教堂,然後我就走到
城市中心。

市區建築在高坡地上,有電車可以搭乘,也可以上梯般,緩慢前進,
都市規劃,四四方方,都是近百年內建築,美觀大方,樓下是各式各
樣店面商號,我猜測樓上是公寓住家,建築井然有序,色彩鮮明溫和
,不覺老舊。我爬行到一路口,就看到一整排,懸掛旗幟之建築,原
來就是特內里夫西班牙陸軍基地,外表看來像是一整齊之城市大學校
園,此軍營非常著名。

我在前一年旅行西班牙,讀到西班牙內戰故事,西班牙在首次歐戰後
,已經腐敗不堪,帝國王室被推翻,新共和國為左派控制,佛蘭西斯
˙佛朗哥,在納粹德國幫助下,從此軍營返回西班牙本土,從南部軍
事叛變,掀起著名之西班牙內戰,就是此座軍營。我詢問一位軍士,
正在漆外圍牆鐵珊,我的西班牙文不甚靈活,他要我稍候,找來他的
上司,還是無解,我想問此處是否為當年佛朗哥駐地?兩人似解非解
,最後手指一方向,說是不遠有一公園內,有佛朗哥銅像。

我是找到這座公園,其實是一大花園,沒看到佛朗哥銅像,但有竹林
巨樹,太極拳俱樂部,在林蔭下練拳,更顯和諧氣氛,我心已滿意,
開始走向海港。原來我多次旅行中,遇見兩位堪那莉群島人,也在船
上步行徑中,遇見一位退伍軍人,說是美國防部在此島,經營假日旅
館,招待軍人,也開放給軍人朋友,我想到此一遊,頓覺希望有一機
會,再長遊此島,利用她敘述中之機會,大西洋和太平洋中,仍有一

些歐美屬島,保持歐美風格,均成今日觀光勝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