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17

重訪夏威夷茂伊島/莊峻華

重訪夏威夷茂伊島/莊峻華

郵輪夜行,在茂伊島海港過夜,茂伊島,舊遊地也,約是二十
年前,有旅社招攬分售公寓,廉價出租房間,我攜家人前往,
琳兒選擇與同學到猶他州,如此讓我算出幾年前舊遊回憶。當
年旅社遊憩勝地,如今已是否海灣小村,許多大小遊艇停泊。
茂伊島人,非常耐心聽聞我之回憶,貨櫃碼頭前之購物中心,
古王國首都拉哈伊那,南下公路旁糖廠,程家雜貨店,葡萄酒
廠門市店,火山頂國家公園,西岸嘻皮小鎮,林白墓地,南岸
火山融岩,黑色公路,一小鎮內一台灣屏東縣府贈送之孫逸仙
公園,還有一夏威夷大學農業站,頗帖亞花園。

茂伊島翌日,我們問路,找到公車,從女王購物中心,坐到舊
王國首都,拉哈伊那鎮,找到程先生冰淇淋店之小購物中心,找
到保存之致公堂關帝廟,老廚房和本殿,都已經有專人管理,前
院新增一孫文銅像,為孫穗芳贈送,我曾在此廟,認識一位緬甸
來之客家葉小姐,當年在廟內服務,曾借我一束文件,有關孫文
之出身,所以我一直認為孫為客家人,此文件為夏大曼諾阿本校
中國學生社之報告,程家雜貨店附近,有一客家村落,孫之長兄
在茂伊島,經營農場。客家莊也有客家廟,是傳統之四合院,當
年未遇開放日,程先生認為應有孫德方文件。

我在茂伊島,開租車環島三圈,上達火山頂國家公園,最令我懷
念者,末過於南非頗帖亞花,當年一朵在休市超市價格95美元,
大學農業站,有一頗帖亞花園,當年我們跟隨一團當地日裔老年
人參觀,農站有位日裔職員,出面招待,老人口袋花剪,當場剪
下一束束花朵留念,茂伊島公路旁,有一花圃商店,可以空運花
朵到全球各地,我一直詢問到夏威夷島科那鎮,一珍珠寶物店,
店內女老闆,和一位女職員,亦是賞花園藝者,告知此花應在高
處成長,況且花季在春天,難怪只見到塑膠花朵,夏威夷州花,
是黃色芙蓉,芙蓉是夏威夷女士們喜愛,插在秀髮上,夏威夷有
許多蘭花,一種蘭花,可結成花圈,掛在頸肩上,每年五月一日
為花結日,全州有花圈比賽,我常問喜愛花,是來自於日本,或
是大洋洲族習慣,日裔夏威夷人曰,來自夏威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