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17

重返夏威夷可愛島/莊峻華

重返夏威夷可愛島/莊峻華

一週郵輪旅行,已達第三島,可愛島,日語美麗可愛意,我們在
2008年秋天,到此旅行,住格蘭特˙海耶特,房間裡觀看電視,
美國股市崩盤,小布希總統,不知所措,美國人早已忘記此段歷
史,八年後,我們之退休金儲蓄等,增值達三倍,國家政治,非
常有關係,美國和世界,基本上是和平。我想到麗惠鎮,拜望新
世紀將軍之舊居,幾乎如願以償,這是第二天之巧遇。可愛島留
給我,許多美憶,到處奔走野雞群,中國古文學中之世外桃源,
糖廠蔗園,小溪野鰻等。

我問郵輪訂金部經理,下船後何處去?她叫羅倫,準備搭車到三
哩外之小鎮麗惠,於是我記下,當天上午十點靠岸,羅倫有一節
目,參觀郵輪內部結構,剛好我們是惟一客戶,所以是私人導遊
一小時,中間經過人事室,專望康妮,令彼驚訝。飯後下船,到
附近瑪里奧特大飯店,參觀其美麗花園,錦鯉魚池,和海灘,擠
滿渡假遊客,天氣暖和,晴空萬里。

瑪里奧特大飯店,在可愛島之遊憩中心,包括共渡屋房間,所以
有屋主俱樂部,也有許多商店,我們參觀一菲律賓人畫廊,他有
一些作品,描述驚浪擊壁,中國文人東波居士曰,驚濤駭浪,激
起千堆雪,他的赤壁懷古,我正在納悶,在夏威夷海灘見到者,
均是徐徐而來,微波衝浪者,結果翌日下午,離開可愛島,郵輪
帶我們,經過北岸,那帕莉海岸,是如此驚濤駭浪,世界50大奇
景之一。

因為可愛島,無公共汽車,所以無法重溫舊夢,海耶特花園,非
常美麗,開車需要二十分鐘,非常遺憾,但我想補充另一遺憾,
夏威夷群島,過去是製糖重鎮,台灣,夏威夷,和古巴,不相上
下,茂伊島之糖廠,是碩果僅存者,也在上月關閉,該糖廠很像
我們虎尾糖廠,都是在一百十餘年前興建,幾年前我尚有機會,參
觀虎尾廠,二十年前,我專程參觀茂伊島廠小博物館,這些都是舊

夢之一,老人之回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