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17

夏威夷舞蹈/莊峻華

夏威夷舞蹈/莊峻華

夏威夷郵輪旅行,首站停留茂伊島,船靠卡乎略碼頭,我們步行到
夏威夷大學茂伊學院對面,卡乎曼奴皇后購物中心,恰巧遇到夏威
夷舞蹈團,歐馬誇產品,表演一小時,是日為週日,約是購物中心
,所安排節目。舞台上有三人樂團,樂器為吉他,擊鼓,有一女主
唱,同時彈琴,主唱類似英國方塊舞蹈中之,呼喚歌手,指揮舞蹈
者,舞蹈團有40許人,男女四隊,演出前,女主唱介紹舞蹈來源,
幾乎包括整個大洋洲,夏威夷舞蹈團,服裝,音樂,和舞姿特殊,我
甚羨慕夏威夷人,努力保護大洋洲民族文化。

夏威夷舞蹈,使用雙手揮擺,音樂和說明,配合揮擺意義,男女均等
,然後就是搖臀,前後搖擺,音樂節奏迅速,少女大搖,成年女士們
,不敢肆意,男士和男孩,無所顧忌,戰舞中使用腳步,虎虎生風,
其中喲喝部分,已經普遍到大學橄欖球隊,和美國職業隊,就是出征
前之激勵士氣。主唱在舞蹈前,一一介紹,各地舞蹈,從紐西蘭,大
溪地,關島,薩摩亞群島,東加王國,到夏威夷諸島,非常完整,這
是令我羨慕之處。郵輪夜晚節目,也安排兩節,有專人介紹,我們特
地全程兩節,非常感動。

有一派學者說法,大洋洲民族,出自於台灣,所以有一定義是,福爾
摩沙民族,也承認來自中國,約是一萬年之前,日治時代,東京帝大
學者,在台東考古,有所發現,台灣原住民,現在列入大洋洲族,約
48萬人,當然不包括漢化之平埔族人,但大洋洲族,有兩大宗,印尼
兩億人,菲律賓一億人,還有馬來西亞等,學術界已有定論,有一年
,台灣曾主辦全球大洋洲族會議,當今台灣總統,也肯定台灣原住民
,必須加強保護故有文化,我早年相信平埔族說法,後來學西班牙語,
取名菲律賓姓氏,到處張揚有菲律賓女兒,越描述越有影,年老後面
孔,更加難以分辨,早已數典忘祖矣。

夏威夷舞蹈文明,得力於夏威夷王國,加入美國,美國容許夏威夷傳
統文化,我發現舞蹈音樂,均是近代創作,表達已經脫胎換骨,表演
結束後,舞蹈演員和觀眾握手感謝,非常有禮貌,我問主唱小姐,是
否為舞蹈團主人?她說只是其中一教師耳,舞蹈團中表演者,從五歲

以上,隨時臉帶笑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