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 2017

聽歌時代遲到者/莊峻華

聽歌時代遲到者/莊峻華

最近發現一曲老歌,時代遲到者,1986年發表,唄河島英五,詩
阿久悠,曲森田公一,此曲經常在聆聽網路音樂時,出現介紹,只
是不曾點閱耳,我通常陶醉於幾位演歌役者,沉迷於幾首熱唱,此
曲成為新愛,尤其無意間,翻到一則聽眾反應,提到首唱歌星,在
2001年過世,更是震撼,查網路字典,原來河島在滿48歲,因肝
疾發作,急救無效。網路上尚且介紹,他之著名作品,淚和酒和男
和女,是1976年初發表,一鳴驚人,我在十餘年前,已經注意到此
曲,只是未曾深入而已。河島高大英俊,能彈鋼琴,吉他,和吹口琴
,歌聲雄偉不作矜飾,石川小百合被安排與他合唱兩曲,津輕海峽冬
景色和淚和酒和男和女,兩人分別先後起唱,各有特色,兩曲同時在
四十年前發表,津輕曲也是阿久悠作詩,石川是我心慕歌星之一。

我再查網路歌曲翻譯,沒有結果,倒是有位聽眾作評,他說日本國家
放送協會,解釋阿久悠公,當年心境,不習慣當年日本年輕一代之風
氣,旅行,上有侍者餐廳等,結論是詩中出現幾句,也是最後一句,
我願成為舊式男人。據說此曲發表不若理想,1991年再發表一次,排
名也不甚起色,據曰已經多年成為米酒廣告故,倒是近年網路張貼幾
位著名男役者若,玉置浩二,吉幾三,和堀內孝雄等,賣力演出,尤
其是堀内。

我覺得堀內年老後,唱此曲更有感情,尤其網路一則,在一節目演出
,幾乎每句都是唱給河島聽,同時也提醒主持美女,他要成為舊式男
人,美女主持真是,受寵若驚,連忙微笑鼓掌,我真想知道此位美女
大名。他在中段,好像是呼叫河島回來,只怪我之日語不夠聽聞深刻。

演歌作品有舒情有懷鄉有感嘆,詩詞之美,需有配曲,我尚未注意到
森田公一之其他作品,日本音樂發達,國民喜愛各種音樂,成為風氣
,所以許多豐富作品,供聽眾欣賞,帶動文化教育和演藝界,還有服
裝設計,服裝產品等,真是日新月異,我之吐絲作繭生活中,幾乎仰
賴聽日本歌,聽者皆為幾十年老歌,我也願成為舊式男人,生活回到

1975年前,沒有電視,沒有電話,沒有雄心壯志,只有感嘆之老員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