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17

訪問夏威夷島鴻鎮老街/莊峻華

訪問夏威夷島鴻鎮老街/莊峻華

郵輪抵達鴻鎮,就是夏威夷島大鎮,人口四萬四,是夏威夷郡
政府所在,早上在餐廳前,有位少尉白制服美女,在樓梯口,
向我們招呼,原來是康妮˙波瑪人事官,約是2015年春天,我
在西班牙巴塞隆納旅店認識,她和我先後搭乘史詩號,遊地中海
,早一天,我一直覺得有一美女,對我微笑,原來是她,先前愛
美說是,她在安全室工作,結果我們一直在船進出口詢問,我們
約好是夜九點,在大戲院門口,派照留念,晚上她著黑色海軍服
,非常美麗,兩天後,我們有一私人參觀郵輪內部,經過三甲板
人事室,特地拜見,嚇她一跳。

我把西落鎮,翻成鴻鎮,容易以日語稱呼,鴻鎮在船上望遠鏡望
去,甚為美麗,但達老街,則稍老舊,很像台灣之老鎮老街,我
們是搭商家安排之小巴士,坐到老街農人市場,非常落後,而且
物價昂貴,龍眼一磅三美元,後來看到兩美元一磅,但比下一站
粉鎮和檀香山華埠的四塊五一磅便宜,我說貴是因為在加拿大溫
哥華,我買過一磅一元之龍眼,廣東龍眼兩次旅行。

我們在老街找廁所,此為旅行之重要問題,很快就解決,原來一
家早餐廳,門外有廁所,一位善心人士指點。我們一家一家路過
,一家家參觀,和店老闆聊天,一直到發現一山頂,有白色積雪
,連忙取出望遠鏡觀望,山頂有四座圓球形建築,連忙詢問路人
,均曰積雪無誤,一位小姐甚至建議,有路可達頂峰,回家後查
維基字典,原來是茂那基亞峰,山高13,796呎,4,207公尺,比
台灣之玉山還高,在鴻鎮老街望遠鏡觀去,近在咫尺。

許多年前,旅行威基基,五月花節,讀到一群鴻鎮美女舞姿,相
片迷人,這次路過鴻鎮,無緣相遇,但在茂伊島,確實遇見許多
舞蹈美女,而且了解大洋洲族舞蹈文明,想到我的祖先同胞,在
中國人統治下之慘況,莫曰舞蹈維護,歌曲發展,中國人甚至看
輕大洋洲族之慘狀。

夜晚,船經一活火山口,遠處望去,赤紅融漿從海底噴出海面,老
式相機,不若手機靈活,蓋夜間光線不足,連望遠鏡,均受限制。

此火山在往粉鎮途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