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5, 2011

觀睹秋零/莊峻華

觀睹秋零/莊峻華

放下行哩,驅車沿70號公路西向,指標顯示一風景站,可眺望科州群山,原來是迪倫湖,面對幾座高山,我在迪倫鎮,租下旅店三夜 ,旅店小姐,推薦29哩外之,貝爾鎮,觀看金黃白楊樹葉,科州山上已有秋意,我們禪宗說是,觀睹秋零,觀物變而悟非常,睹秋零而入真道,永康和尚如是說,近代釋一行和尚,亦強調觀睹現象,體會物本,人與天際,抽象因緣。

車出旅店不久,即遇一景點出口,原是湖畔觀台,2009年春天,從河狸溪休憩旅店歸來,駐足東向觀台,直冬寒候,山峰仍舊是,冰天雪地,觀台看板,清楚指出山峰,峽谷,鎮集等,我從佛莉斯可鎮進入,此為許多著名,滑雪勝地,若鎖匙石,阿拉伯合盆地等,路標指出一小鎮曰,布列根理其,沿路風景綺美。小鎮中心,街道沿溪行,鎮公所佈置走道,美國人曰,溪行是也,已是夏季季節後,遊客已返鄉,街道零落,須待冬季下雪。

我穿上套頭衫,此為最後防線,小鎮約山高兩哩,溪畔有兩紀念碑,其一為開山祖,一對挪威兄弟;其二為馳名之,陸軍第十山地師,二戰時,在義大利,立下戰功。小鎮建築,色彩鮮豔,甚似北歐格式,溯水北上,見一高船飯店,停泊於溪中,許可參觀,我已折返,小鎮中心,已有一人表演,此為我所見,最為冷落者。與鎮中心街道平行者,為藝術店和畫廊,許多店面,已因季節外休假,餐廳參搓其間,門口掛上許多,培土尼亞花盆,非常講究,非常別緻。

飯後,已是日落,佛莉斯可和迪倫兩鎮,已是燈火通明,路標指出,我所思念之,幾處滑雪勝地,想來都有34年之往事,1977年耶誕日,參加南浸信會,國際學生家庭節目,為小城鎮愛德蒙家庭招待,與科州結下不解音緣,愛德蒙夫婦,均已仙逝,小孩均已長大成人,我仍舊留下滑雪美憶,艾森豪隧道仍在。回旅店,小姐問曰,貝爾如何?我解釋無意中,邂诟之布列根理其,也許我只需留在附近,小姐不同意,鼓勵按原計劃,經鉛鎮,遠征艾斯賓鎮,艾斯賓白楊樹也,此秋遊重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