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1, 2011

控制金錢/莊峻華

控制金錢/莊峻華

我們在郵輪7層甲板上休息,巧遇一對老夫婦,老先生困難於行,老太太在旁協助,來回走過板凳座位,我問道第幾圈?老人曰不過走走,於是聊天起來,此為郵輪旅行尾聲,老夫妻住紐約,郵輪碼頭附近,我說免停車?老人曰有人給便車,提到郵輪短程旅行,我不參加,老人笑曰,你喜歡控制金錢,問到碼頭到拉闊蒂亞機場,老者曰可搭郵輪巴士,我又拒絕,曰要價一人$40,老人曰我不怪你,指導我走路到41街,約半小時,實在是我們能力範圍,賓車站有機場專車,一人$12.50,20分鐘直達。凡人常為金錢所控制,此非解放者,凡獨立自主者,必須控制金錢。

控制金錢,必須先有工作,工作不分貴賤,有收入後,始能作財務安排,為將來控制金錢鋪路。美國年輕人,尚有許多機會,取得工作機會,基本工資之工作,在城市裏尚多,蓋市場仍舊有,強大之消費者。等到工作有信用,新雇主無慮,機會終究到來,有許多經驗和例證,可供參考,家庭亦可幫上大忙,等待資本之累積,然後有投資計劃,控制金錢之第二步驟。

我再小孩年幼時,不斷之儲蓄,提供將來,大學費用,自己亦不斷儲蓄退休金,雖然有十餘年,工作不甚順利,但是平日儲蓄,發揮作用,兩小孩均無貸款,完成大學教育,一小孩工作只能,從微層起步,此亦無防,我們鼓勵其留住家裏,毫無食宿支出,全部儲蓄,全部投資,金錢均有妥善之安排,完全之控制,即使失業,其工作職位,不難再覓,平素儲蓄,金錢控制,絕對不成困難,如此信心,不至受外界經濟環境所困惑。

我常外出旅行,行前都是規劃再三,幾家旅行社,均能在迅速時間內,通知廣告優待計劃,我之旅行費用,均是短期股票盈利,有時為社會福利金,有時為女兒貸款等,旅行之內容,均為自助,沒有過剩之支出,完全在我控制金錢範圍內,幾年來,金錢並未減少。當然,目前各類產品,品質優良,堅固耐用,不需時場更換,對控制金錢有助。

郵輪有畫展,幾次拍賣,從英國請來一專家主持,非常成功,一直在拍賣,我們經過畫廊幾次,職員詢問,是否喜歡,回曰都喜歡,但錢不喜歡,職員曰有$75一幅者,我就讚美拍賣者,他說正在午餐中,馬上回來,我們連忙告別,有幾幅畢加索晚年作品,一小幅鉛筆畫,要價$65,000,金錢在此情況下,甚難控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