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7, 2011

登派克斯峰/莊峻華

登派克斯峰/莊峻華

派克斯峰,14,115呎,座落於科羅拉多春泉鎮附近,晴日,遠從中西部平原,可觀其高峰,驅車自丹佛市南下,25號超速公路上,一大仙迎面而來,州政府剛完成,最後一段鋪路工程。三種常見拜訪途徑,經曼尼托泉鎮,搭乘庫克小火車登山;參加鐵馬行,由山頂下山;開車上山,我選擇開車上山。

沿聯邦24號公路西向,在急湍鎮出口南下,公園上午九點開放,我在第一站停留,此為一蓄水湖,禮品店女老闆,好意介紹後院甲板,在湖畔,面對幾處山坡白楊,朝旭初上,金黃色輝映,湖上已有釣魚人家,像是置身於天堂中,我因有幾次開車登高峰經驗,不敢久留,公路環繞幾座高山,一圈過一圈,上下起伏,驚心動魄,有時候需要路邊泊車,喘上一口氣。派克斯峰鄰近諸山,白楊樹成森林,按照跛者溪鎮導遊說明,白楊樹根,平面擴充400呎,可單性繁殖,所以棲生一片,我描述為刺繡,鑲龍旗,少女金髮重點等,然派克斯峰附近,白楊金黃是多數,遠處眺望,像是花團景簇,別具風格。

果然開車到頂端,甚大停車場,有一暖氣店面,甚具規模,陸軍有一環境偵測站,山頂仍有積雪未融,從觀台欄杆,可跳望鄰近四州,有碑說明,亞美利加,美麗者,作者在19世紀拜訪派克斯峰,譜出此愛國名曲。不久,庫克小火車,再攜上兩廂訪客,鐵馬行者,約三、四十位,正在準備下山,有領航者,有殿後者,有補給廂車,下山時,又遇見其休息處。

我在觀望台,環繞四周幾次,又是望遠鏡,又是拍攝相片,幾位訪客,攜愛犬同行,犬均著夾克,十分可愛,我親切詢問彼等舒適否?主人欣然代答。高山空氣確是稀薄,我已稍敢不適,畢竟已兜留兩小時餘,應該下山矣。

我無古中國人之,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倒是心驚膽戰,小心翼翼,秋遊科州,尚稱順利,已近尾聲,明日尚須繞上一圈。

No comments: